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猫眼碧玺水晶 必须知晓的珠宝鉴定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8:24  新浪时尚

  补充解释猫眼:

  金绿宝石是含铍铝氧化物,化学分子式为 BeAl2O4。属斜方晶系。晶体形态常呈短柱状或板状。猫眼石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如蜜黄、褐黄、酒黄、棕黄、黄绿、黄褐、灰绿色等,其中以蜜黄色最为名贵。透明至半透明。玻璃至油脂光泽。折光率1.746-1.755,双折射率0.008-0.010 。二色性明显,色散0.015,非均质体。硬度8.5,密度3.71-3.75 克/立方厘米。贝壳状断口。

  猫眼石是因为它本身如猫眼一般溜溜转动的色彩而被命名,因此以英文直译也称为‘猫眼石’也只有金绿宝石猫眼可直称为猫眼。猫眼石具有蜂蜜的色彩,尤其是它的一道光痕,会映到两侧面成为‘3道光痕’,因此它的价格被评断得很高。以颜色而论,奶油色及柠檬色次于蜂蜜色,而褐色和灰色的评价则较低。把猫眼放在光线之下。可以显现出一条很清楚的光线,而转动它时,光条则会产生左右摇动的现象,这就是猫眼的变色现象。

  能显现如猫眼光彩变形效果的宝石,除了金绿宝石以外还有其它种类。象电石,磷灰石,蓝晶等,另外还有以其石棉纤维状组织关系而产生同样效果的矿石[虎眼石],但与金绿猫眼是无法比拟的。在伊朗国王的王冠上镶有一颗黄绿色猫眼,重147.7克拉。

欧泊欧泊

  欧泊的鉴定

  欧泊根据它的颜色可分为黑欧泊、白欧泊、黄欧泊等,其中以黑欧泊价格最高。为了使价格较低的白或黄欧泊提高档次,有人就采用人工方法使其变色,成为“黑欧泊”,以牟取高利。其主要方法是用糖煮或注入塑料,使白欧泊变黑。识别的方法是,经过糖煮或注塑的欧泊比重明显不同,在水中测试,其比重值变轻。亦可用加热后的针测试注塑欧泊,天然欧泊热针扎不进,注塑欧泊能够扎进,并会产生塑料烊化后的气味。

碧玺碧玺

  碧玺的鉴定

  碧玺是一种中档宝石,但因桃红色和鲜蓝色碧玺较贵重,故也有冒仿品出现。常见的冒仿品有两类,一为以无色碧玺人工加色;一为以红色玻璃加工而成。识别的方法是,真碧玺往往具有明显的二色性,可见双影;体内可见管状包裹物或棉絮状物,晶体的横断面呈弧面三角形。这些特点是冒仿品所不具有的,工人染色的碧玺,由于颜色吊滞,缺乏天然碧玺的“宝光”,故不难识别。

水晶水晶

  水晶的鉴定

  天然水晶清澈透明,常含有云雾状、星点状或絮状气液包体,并往往有微裂纹。此外,天然水晶有偏光性,可见双晶现象,例如水晶球体,从上向下看,会见有双影现象。人工合成水晶或玻璃制品,体内均一纯净,毫无裂纹,内部往往有小气泡。球体由上往下看,见不到下面线条的双影。用手感识别,可感到合成水晶的比重大于天然水晶;天然水晶有冰凉之感,而玻璃有温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