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饰品设计师Lina Ma 朴素自然的高级定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9:19  外滩画报

  导语:旅法饰品设计师Lina Ma 用“可以戴的高级时装”作为自己的设计标准。比起奢华,她认为自然的材质与轮廓,以及诚心诚意、精工细作的精神,才能成就一种更加高级的生活状态。为了实现这一切,为工作而废寝忘食就成了她自己的生活状态。

Lina Ma设计作品Lina Ma设计作品 新浪时尚配图

  关于Lina Ma(马丽娜)其人,她的一位学生曾在自己的“豆瓣”日记里这样写道:“周日的秀结束后,她苍白着脸说:‘同学们,我很想在第一节课的时候化点妆精神抖擞地见你们,可是我连续三天都只睡了半个小时,你们原谅我吧。’然后脱下大衣,小瘦身材上从上到下全部黑,连指甲都是黑色的……”这篇日记的标题是《Lina Ma是疯子,不过我爱她》。

  教课不是Lina 的正职。从2006 年开始,她每年3月都会在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开设时尚饰品设计的课程。而其余11 个月里,这位勤奋的饰品设计师都埋首于自己的同名高级饰品品牌的设计与推广。

  为了筹备本届上海时装周上的2011-2012 秋冬饰品系列发布会,Lina疯忙了好几个月,她对于服饰与饰品的整体效果非常严苛,所以连模特穿的服装都一手包办了。与我们见面的那天,她照例是一袭黑衣。采访安排在下午,但是她和助理一大早就带着许多饰品和服装赶去拍摄场地。“刚刚做完秀,工作室实在太乱,只好另找地方给你们拍照。”为了把首饰们摆得更好看,把环境布置得像自己的工作室和家一样,她反复地调整,一直折腾到太阳落山才满意。

  谈及与Christian Lacroix的那次著名的合作经历,她纠正说,那只是很间接的配合,谈不上合作。说起欣赏的设计师时,她却如数家珍,按照国别像上课一般列出好多位。她把自己的工作狂体质归结为“严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年在巴黎念书时,这种特质便化作不断汲取知识的昂扬动力;如今这股力量则敦促着她把所学到的、所感受到的融在每一件作品中,同时也尽可能原原本本地传承给那些雄心勃勃即将迈入时尚圈的新鲜人。

设计师Lina Ma设计师Lina Ma 新浪时尚配图

  B =《外滩画报》

  L = Lina Ma

  B:你的2011 - 2012 秋冬系列的材料都很自然,你如何运用这些材质制作出所谓“可以戴的高级定制时装”呢?

  L:这次用到了天然石材、丝绸、麻绳等等,有许多手工编织的东西。Lina Ma一直以来追求的并不是完全奢华意义上的高级定制状态,我们认为的高级是一种拥有自然轮廓的事物,归于自然的状态能代表一种更高级的生活。所以在我们选用的材料里会有很多纯天然的、环保的、手工的东西。希望在新的开发设计里能够传承过去那种诚心诚意去制作一样东西的精神。

  B:按照时尚界的惯例,最新发布的应该是2011 春夏系列,而你却提前了整整一季,这是为什么?

  L:我们研究的主要是饰品和辅料,和服装比起来,一般都会提前半年。新的材质和辅料的出现,对服装设计有一些引导性的推进。

  B:你在上海还没有店铺,仅在巴黎有售。那么,目前你通过哪些渠道推广和销售自己的作品?它们的零售价格区间是多少?

  L:Lina Ma 饰品自2007 年起就进驻了巴黎。


Lina Ma部分设计作品 新浪时尚配图Lina Ma部分设计作品 新浪时尚配图

  L'Eclaireur精品店,暂时也没有独立店铺。我们主要的销售平台是时装周,许多饰品是在巴黎时装周上直接接触到买手的,此外也会与一些show room合作,使产品得以被推广到美国、日本,乃至世界各地。在中国,许多人是通过上海时装周了解到我们的品牌,纷纷打电话来问“Lina Ma的东西在哪里买”。因此,我现在也有了自己开店的想法,或者会试着去寻找一种更高端的配合。Lina Ma 饰品在法国的零售价约在300-1500欧元之间。

  B:作为独立设计师,你是否感受到经济方面的压力?

  L:经济压力总是间歇性出现的,比如准备时装周的时候会特别强烈。独立设计师通常会以顾问的形式去给企业兼职,以获得一笔资金让自己的品牌更好地运作下去。事实上,我之前也做过类似的顾问工作。

  B:你与哪些时装设计师保持合作关系?

  L:之前在巴黎时装周参展时,曾与小筱美智子、Anne Valerie Hash、内衣女王Chantal Thomass 等人合作。但是现在在国内,暂时还没有和其他设计师进行配合。

  B:你曾为Christian Lacroix的发布秀设计配饰。与他合作的过程中,令你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L:我和Christian Lacroix 是有过配合,但确切说,是和他公司里的饰品部负责人。他在2005年的巴黎时装周上看到过我的设计,觉得很喜欢,第二年就找我合作了。我的工作只是做一些饰品元素,然后他可能会用在自己的服饰或者配饰上。我与Lacroix本人也只是短暂地见过面。我的简历里有写到和他配合,其实比较间接。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们邀请我去一个高级定制服的仓库里面,Lacroix每一季的衣服和饰品都陈列在内。那段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会去那里,可以一件一件地细看。那儿的主管还会给我逐个讲解衣服的做工和设计,合作期间,我学到的比付出的要多得多。

  B:最初,你为什么会选择专攻配饰设计?

  L:学服装是偶然,做配饰也是偶然。当时我在配饰课上做了一些饰品,老师像得了宝贝一样鼓励我、激发我。我的性格里有些细腻的地方,这些用在服装里,可能会显得太繁琐了,但用在饰品上来装饰服装,则变得恰到好处。

  B:在东华大学念书时,你就拿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DESIGN 21 国际设计师大赛饰品设计大奖,毕业后又去巴黎深造,这段留学经历在何种程度上改变了你的人生和设计观念呢?

  L:当时我住在一对法国老人的家里,老奶奶毕业于法国高等美术学院,学的是珠宝设计,她对珠宝的品位、对服饰的选择,甚至生活的态度,都深深影响了我。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里说过:“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我在巴黎学到的,首先是面对生活的态度。

  我在设计上得到的东西更多。除了能接触到那么多杰出的设计师外,还有就是我生活里形成的小圈子,摄影师、化妆师、写手……他们与生俱来的文化积淀都深深影响了我,所以后来我做的很多东西,无论是色彩组合,还是搭配,很多法国人都看不出来是中国人做的。

  B:你最仰慕的设计师是谁?

  L:我有很多仰慕的设计师。其中Coco Chanel 一直以来都是我相当尊敬的女性。虽然她有很多绯闻,但她也是个一辈子都扑在工作上的女人。她是真心诚意去面对工作,所以能取得成功。

  B:你是不是特别喜欢穿黑颜色?形容一下自己的穿衣风格吧。

  L:其实我自从失恋以后,衣橱里黑色的衣服就越来越多。黑色已经快要成为我生命的色调,它让我去包容别人,也让别人更包容我。我的衣服和搭配都非常随意,很善于用饰品去改造服装,很多时候会有许多女性化细节,也会把很多颜色融入到黑色中去。法国的朋友都会说:“这就是Lina Ma 的风格。”

Lina Ma上海时装周设计 新浪时尚配图Lina Ma上海时装周设计 新浪时尚配图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