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Google买衣服 网络零售市场如何分得一杯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7:07  观潮网

  导语:谷歌也关注起时尚来。11月17日,纽约,开了一场Party后,谷歌推出了面向时装网购市场的Boutiques.com,印象中这是谷歌唯一一个不在自己google域名下推出的网站。

1Boutiques.com

  Boutique是精品店的意思。不过谷歌的Boutiques.com并不是一个购物网站,而是发挥其超强搜索功能的购物导航网站。但是如此描述似乎也不够准确。因为它不光是简单的导航站,还能够根据用户喜好推荐产品。你只需填写一些服装的基本要素,比如款式、颜色、风格、价格等等,它就为你筛选出你可能喜欢的东西,这样你就不需要一个一个购物网站去辛苦的淘宝了。如果你通过它买过东西后,它还会根据你的购买习惯来进一步优化筛选结果。当然目前Boutiques.com目前只针对美国市场,这方面的效果怎样还不得而知。或许,精于海外代购的购物达人能体验其间的贴心程度。

  当然,光靠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吸引力不会太大,所以谷歌找来了明星、设计师和博主。他们都可以在Boutiques.com上开设自己的“精品店”,明星如奥尔森姐妹,设计师如Anna Sui,博主如Style Bubble都开设了账户,她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放在自己的网上“精品店”里。这样她们的粉丝就可以根据这些名人的建议和选择来买衣服,名人时尚的效果可说是立竿见影。普通人也可以在上面开设自己的“精品店”,Boutiques.com也是SNS的。你可以关注明星的店铺,明星也可能关注你的店铺——只要你的选择够有型。

  不过问题来了,你为什么要在上面开设“精品店”呢?或者说Boutiques.com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大致研究后应该这样:Boutiques.com为那些将产品加入搜索范围的网店带来订单,而那些在上面开设精品店的用户,假设有自己的网站则可以通过自己“精品店”顶部的介绍来为网站带来流量。

  那么这事在中国能复制吗?目前看有点难。

  首先,上线前能搞定如此多大牌明星签约,如果不是有极强的资源或者品牌效应,是根本不可能的。当然资源里也包括资金。

  另外,Boutiques.com其实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搜索,只有网店得到谷歌确认才能在搜索结果中出现。目前看下来美国以及欧洲的重要购物网站基本都在搜索结果里,这同样不是一天两天能谈好的商业合作。

  第三,谷歌此前曾经收购了like.com。这个购物搜索网站的强项就是能够根据服装产品图片来分类款式和颜色等信息。收购这家硅谷的创业公司,算是对Boutiques.com起到了技术支持。

  而且,Boutiques.com在上线前保密工作极好。直到上线前三天才有相关报道,虽然此前有说谷歌曾经找一些时装博主讨论项目,但是并未联想到能做这么深。当时传说是给谷歌内部员工普及一些时装知识,实际上谷歌做了大量的工作来筹备。

  最后,更重要的是国内有多少网店能适合这种模式呢?一个淘宝占掉了七八成的网购份额,它只要自己做一个站内搜索就可以了。更何况在上面正品仿品都有——《淘宝天下》杂志上Gucci和LV的包包不超过500元,只要输入淘代码就能找到商品。大牌眼里可揉不得沙子,肯定不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凡客肯定达不到Boutique的级别,魅力惠这种会员制特卖网站又不开放搜索,只有等像Armani一样大牌购物网站在国内多开一些,这种模式才有机会做做。当然Boutiques.com现在也只是Beta测试版,我们着什么急呢?拭目以待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