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美酒 > 正文

餐酒搭配大师:世界上没有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09:43  红酒客

  导语:所谓的“完美搭配”并不存在。因为每个人的味蕾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即使味蕾是一样的,每个人也有各自的爱好。

鲜美的食物会掩盖葡萄酒中的丹宁涩与橡木香。
鲜美的食物会掩盖葡萄酒中的丹宁涩与橡木香。

 

  根据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的规则,颜色是决定餐酒搭配的关键么?黑品诺只能配猪肉,赤霞珠只能配牛肉,长相思只能配生蚝?你还在为寻找到一款完美的美酒与美食搭配而苦苦追寻吗?来自于同一个地区的食物和葡萄酒比较容易相互搭配吗?口味感觉浓厚的波特酒永远不能搭配青柠檬味的提拉米苏吗?如果你赞同以上的问题,那么你一定要尝试一下Jerry Comfort的餐酒搭配。

葡萄酒并不能改变食物的味道,但食物却能反过来改善酒的口感。
葡萄酒并不能改变食物的味道,但食物却能反过来改善酒的口感。

  在餐饮行业工作的十几年中,Comfort自创了一套独树一帜的餐酒搭配理念:不要依葡萄酒的种类来配,要依葡萄酒的口味来配;不要按食材的种类来配,要按烹饪的方法来配;不要以单个的味道来配,要以食物整体给人的滋味来配!为了进一步阐述他的餐酒搭配理论,Comfort把世界上所有的葡萄酒按味道分成了5种:(1)甜味(如,冰酒、甜品酒、迟摘型的雷司令葡萄酒,以及某些雪莉酒和波特酒等)(2)没用经过橡木桶的干型白葡萄酒(如,干型雷司令、长相思、干型香槟等)(3)经过橡木桶的白葡萄酒(如,霞多丽、某些维奥内尔、赛美蓉等)(4)酒体比较轻盈的红葡萄酒(5)酒体中等或者饱满的红葡萄酒。

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并不复杂
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并不复杂

  另外,Jerry还将人类能品尝出的滋味分成了5种味道和1种味蕾感知:(1) 甜味(如,糖果、蔗糖、瓜果)(2) 酸味(如,醋和柠檬)(3) 苦味(如,黑咖啡、生橄榄油、苦柠檬)(4) 咸味(如,鱼露、酱油、盐)(5) 新鲜味(日文为Umami,如,豆腐、生鱼片、鲍鱼等)

  除此之外,另外有两个要点有助于我们配搭食物。一个是“葡萄酒并不能改变食物的味道,但食物却能反过来改善酒的口感。”这点已经从我们的日常生活经验中得到了证明。比如,我们咬一口苹果,然后喝一口风格强烈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很明显就能感觉到,赤霞珠的味道被苹果改变了。但如果在喝了赤霞珠后,再咬一口苹果,苹果的味道还是无甚改变。但是,如果我们在苹果上撒上些盐,随后喝的葡萄酒在口中的味道也会有所改变,口感会变得温和许多。如果先吃了一些像柠檬这种带有酸味和苦味的食物,再喝一口葡萄酒,就会觉得酒变得圆润了。因此,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咸味减弱了葡萄酒的口感强度,苦味和酸味则会使酒变得圆润。

  另一个有助于我们搭配的要点是,“鲜美的食物会掩盖葡萄酒中的丹宁涩与橡木香。”也就是说,搭配像龙虾这类食材原本就鲜味很足,而且多是用清蒸、少盐、少醋的手法烹饪的菜肴,最好是与丹宁比较少、没有经过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搭配。

谓的“完美搭配”并不存在
谓的“完美搭配”并不存在

  “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并不复杂,有时候,反而是人们把问题想得太复杂了。”这位Comfort先生,作为一个餐酒搭配方面的专家,已经周游过了世界的很多地方。在他看来,对他的工作最有挑战性的地方就是那些自己不出产葡萄酒的国度。比如说,吃中餐的时候,往往会同时将很多不同做法和口味的菜肴摆满一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搭配用餐的葡萄酒呢?Comfort建议我们,一款轻橡木味的仙粉黛红葡萄酒或者同品种的白葡萄酒就很好的选择。

  但是,有什么食物会难倒这位餐酒搭配大师呢?“特别辣,或者特别甜的食物,以及带有浓重姜味的,都非常难以找到配搭的葡萄酒。”噢,竟然还有些食物能难道这位搭配专家。

  Comfort也指出,所谓的“完美搭配”并不存在。因为每个人的味蕾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即使味蕾是一样的,每个人也有各自的爱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