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美酒 > 正文

剁椒食材里的葡萄酒妙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9:24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导语:放眼长沙,乃至整个湖南都在开始刮起了饮用葡萄酒的风潮,无论是波尔多的名庄还是来自南半球的葡萄酒都能够找到一席之地,湖南人的口味又特别执著,具体表现在那些街头巷尾,无论是否湘菜餐厅,都离不开湖南人重口味的烹饪。

剁椒食材里的葡萄酒妙搭
剁椒食材里的葡萄酒妙搭

  所以说,不懂得湖南人的口味就没有办法在湖南做餐饮,坚持自己的理念往往就只会叫座不叫卖,连Pizza都会融入剁辣椒食材的长沙人,怎么样去巧妙搭配葡萄酒呢?

  笼统地挑选几款葡萄酒去百搭湘菜显然不够客观,湘菜虽然不像川菜般百菜百味,却也是风格各异。普遍而言,湖南菜风味三种风格:湘西山区的腊味,注重食材本身的重口感,反而烹饪方面比较随意;而湘东菜却以小炒闻名,非常注重火候和炒制的控制;湘北洞庭湖区盛产河鲜,又以清蒸和红烧见长。但是却不尽然正确,还有太多的噱头去形容湘菜,如果对湘菜的了解还只停留在跺椒鱼头和红烧肉的话,也太对不起那些兢兢业业为了湘菜事业的大厨和食客们了。

  因为湘菜虽然普及,可葡萄酒却刚刚流行,并不普及,放眼望去长沙的高档湘菜酒楼,往往菜单奢华而酒单寒酸,以我对湘菜和葡萄酒的分享,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如下是最常吃到的三款湘菜和红葡萄酒的搭配。

  辣椒炒肉,绝对是每一个长沙人心中的湖南菜标本,好的辣椒炒肉,可以考验一个厨师的水平,辣椒融入肉的味道,肉也要有辣椒的香气,辣椒一定要恰到好处,猪肉最好是宁乡的土花猪肉,加蒜炒出来既下饭也下酒。适合搭配浓郁多汁的赤霞珠,梅洛和设拉子,来自波尔多,澳洲的设拉子和智利的各式口感丰富,果香浓郁的红葡萄酒都可以搭配。

  剁椒鱼头,几乎是湖南菜的形象大使,选用上好的剁椒,也就是那种不过分咸也不过分酸的那种,最好是秋天的本地辣椒手工多剁出来的最佳,配上鲜活的鱼头大火快蒸出来的鱼头最为韵味。这道菜,还得选用口味清淡一点的黑皮诺作为搭配,两者都是微酸而香气四溢。

  湘西蒸大块腊肉,贵在于肉一定要农家自养的土猪在腊月初开始熏制的,这个季节天寒地冻,农家的柴火充足,腊肉熏得够味,这也是为什么经常会点不到这道菜得原因。对食材讲究的商家往往因为买不到正宗的农家腊肉而断断续续供货给饕客们,我建议,吃这道菜,还不如去湖南人家里,往往每家都会有几块珍藏的腊肉,来得正宗。搭配的葡萄酒一定要够浓够味,陈年的Bordeaux,经过橡木桶驯化的西班牙Rioja,还有意大利的Barolo,以及罗纳河谷的教皇新堡都是绝配。

  以上是三个代表湖南不同地区的菜肴,先上跺椒鱼头,再上辣椒炒肉,最后来一盘腊肉,一顿饭领略了一整个湖南。不过,如果真正对湖南菜情有独钟的话,还是那句话:亲自来一趟湖南,到处走走吃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