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广告狂人》捧红美式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08:09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最近,美剧《Mad Man》(广告狂人)在艾美奖上成为最大赢家。可以说近两年美式时尚的风起云涌,有一半功劳要归功于Thom Browne与《Mad Man》(广告狂人)携手合作打出的漂亮一仗。

在《广告狂人》最新的海报中,剧中的时装助长了美式男装的流行。
在《广告狂人》最新的海报中,剧中的时装助长了美式男装的流行。

  相传,千古奇书《推背图》乃唐朝贞观年中李淳风和袁天罡所著,预言后世兴旺治乱之事。奇准无比,故谓奇书。其中第四十二章提道:“美人自西来,朝中日渐安。”后有人批注,“美人自西来”,即是指今日的美国国力的日趋强大。但若从当今时尚界的眼光看,这句话的另一层字面意思不如理解为,美式时尚从西方攻来了。

  关于美国时尚,总叫人联想起那些穿着肥大牛仔裤的农村佬,或者是罩着古板西装的白领。毫无疑问,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欧洲总以其优雅的高姿态在它背上力踩一脚。但所谓“孤阳不生,独阴不长”,冠冕总是几近易手,就近来说,这两年美式时尚的风起云涌,有一半功劳要归功于Thom Browne与美剧《MadMan》(广告狂人)携手合作打出的漂亮一仗。

  《Mad Man》讲述的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早期广告人黄金时代的生活,而片中男主角Don Draper那一身得体的灰色合身套装更叫人领略了真正的男性魅力,进而带起了一股Mad Man式着装风潮。而这则要归功于整部剧集的服装设计师——Thom Browne。

海报上的这双Penny Loafers正是美式风格造型的关键。
海报上的这双Penny Loafers正是美式风格造型的关键。

  Thom Browne于1965年出生在美国宾州,先在GiorgioArmani的销售部门摸爬滚打,后被挖到Ralph Lauren身边负责集团旗下品牌ClubMonaco的创意开发团队,耳濡目染间,深受RalphLauren影响。2006年时,他正式开创了同名男装线。他的时装美学与别的美国设计师截然不同,尽管同样是承袭自上世纪美国白领的那些古板西装,但他却革命性地融入了欧洲人对待服装的“拘谨”,把所有服装统统缩水一遍,将上世纪过于宽松肥大的陈腐味彻底洗去,留下的是看似小一号,却无比贴身的和谐。尺寸的拿捏,成了他开天辟地的利器。如果说欧洲对服装尺寸是取“细而精”,那么美国人一贯的风格是“粗而壮”,而ThomBrowne的设计,尺寸虽短且细,但版型却有着美国人的硬朗果敢。他革命性地中和了这一长达数10年的矛盾,这哪怕是他的前辈RalphLauren、Tommy Hilfiger或Calvin Klein都不得不俯首的。

  难得的是,Thom Browne渗透到骨子里的美国精髓能够获得前辈的肯定,在Anna Wintou的牵线搭桥下,美国经典老牌BrooksBrothers现任掌门Claudio del Vechhio请他为其品牌设计了Black Fleece系列。这不论是对ThomBrowne还是对Brooks Brothers都是意义非同寻常的。在我们如今眼光看来,可能款式有些守旧,只适合40岁以上的BrooksBrothers,在美国,却是中产阶级家庭孩子成年后第一件正装的选择。这一习俗,则要追溯美式风格的形成。

  在《MadMan》演绎的时代之前,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游荡在大学校园中的男生们普遍都穿着类似的衣服,个个男生都宛如兄弟连一样拥有自己的会服。尽管同样都是衬衫、T恤、西装外套、夹克衫之类的款式,但在各种细节处却悄悄地暗示着它的不同,譬如短款西装(SackSuit)的领扣是3比2的样式——看似3个扣子,却只有两个是真正能用的。此外,还有一丝不苟地将裤管翻折起来,只穿天然面料的衣服,以及标志型的鞋款——皮便鞋(Penny Loafers)。这些服装往往出自BrooksBrothers和J.Press,大学生促进了这些衣款的热卖,像单排扣西装、皮便鞋等,据统计,仅在1957年一年间,有70%以上的销售额都源自于这些热卖款式;同时,又因这些大学生往往来自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等隶属于常春藤联盟的美国高等名校,因而他们独特的衣着风格又被称之为“常春藤风格”(Ivy Style)。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时期,大洋另一头的日本不可思议地一并协助完成了“常春藤风格”的塑造。健介石津(KensukeIshizu),这个出身望族、自小对西方服装痴迷入魔的传奇老人为“常春藤风格”在东方的播种付出了莫大努力。从50年代中期开始,他开创了以常春藤风格为灵感的服装品牌Van,当时他带来的美国风格遑论日本,就连整个欧洲都极为罕见,那些从未谋面的款式给日本带来了划时代意义,进而很大程度上得以诞生出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等一代在国际时装台上叱咤的大师。

  当然,风向终究会变,当50年代的那批高校生们纷纷踏上社会后,摇身一变成为《MadMan》中驰骋商界的精英,并将他们逐渐成熟的风格扩散到更广的社会层面后,“常春藤风格”在校园渐渐落寞。一直到70年代末,“常春藤”演变为了“预科生”(Preppy),相比起来,“预科生”的服装更运动、更鲜艳。又因钟情橄榄球、马球、游泳等运动,Ralph Lauren的PoloShirt,L.L. Bean的牛津布衬衫、冷衫等都成为了当时大学生们的首选。

  时隔数10年的今天,轮流转的时尚又再一次将“常春藤”或言之“预科生”的美式风格推向风头浪尖。但很显然,今天的情况早已与三四十年前大不相同,单单是美式风格,也分门别类裂变出了多个门派,有将第一批常春藤带入商界的ThomBrowne,有将之极度普及化的J Crew,也有将美式风格再度变异的Band of Outsiders。

  不过,美式风格为何能在百花齐放的今天大行其道呢?从我一个朋友的口中,或许能够得到答案。Winston,上海精品时装屋AegisShanghai的创始人之一,因为同样爱好美式风格,所以将Band of Outsiders、Rag&Bone、OpeningCeremony等品牌引入了国内。我问他:“为什么会引进这些新品牌,而不是Givenchy、Gucci之类大家都认识的呢?”“我希望提供给大家更多选择,时尚并非一定是花大价钱才能买到的,你可以穿两百块的JCrew,一样可以穿六千多的Rag&Bone。”他很自然地回答,“正因此,美式风格才叫人喜欢。”

  作者简介:

王潇洒
王潇洒

  徜徉于街头巷尾之徒。涉猎驳杂,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不敢言深,却又无不敢言。对时尚的光鲜表面并不感冒,但愿窥其背后精彩,因为市井,故而看得真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