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时装品牌的传承与创新 谁能化腐朽为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08:22  21世纪网

  导语:那些个人风格强过品牌的设计师,有朝一日自立门户或者转战其它品牌,他们有着绝对的主动权,但对于品牌而言恐怕就要经历一段摸索定位和前途的阵痛期了。

斜裁的祖师婆婆Madeleine Vionnet
斜裁的祖师婆婆Madeleine Vionnet

  如果时装设计师能还魂,你希望是谁?我希望是斜裁的祖师婆婆Madeleine Vionnet。在她过身后,有无数的企业家和设计师后辈企图将她的品牌借壳还魂,从科威特奢侈品集团Sheikh Majed Al-Sabah到面料生产巨贾Marzotto,从年轻的希腊女设计师Sophia Kokosalaki到年迈的Marc Audibet和如今执棒的Rodolfo Paglialunga。

  2004年起,品牌就不断给时装迷们无限期待。这可能是下一个Chanel,Dior,无论是从品牌的历史和风格来说,都有称霸时装舞台的自信。可惜6年间,从远在天边的伊拉克战争到近在眼前的经济危机,品牌似乎不太走运,又或许它在等待一位真正适合它的新主人,能够让Madeleine Vionnet在泉下不至于“大动肝火”。经历一系列折腾后,一个带着时代感又让人倍感熟悉的Vionnet时装系列诞生了。我爱的Vionnet就该这样!女性化的斜裁和褶皱细节运用在现代感的样式上,传承与创新在时装上的碰撞堪称化腐朽为神奇。正如当年的Vionnet也是从希腊传统服装中找到灵感开创了斜裁的手法,今天的我们又从她的设计中找寻新的可能性。

  当一些品牌努力挖掘历史之时,有些品牌却在与历史划清界限。Céline的新任设计师Pheobe Philo为它注入了新的力量。不仅将商标做了改变,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Céline。简约又现代,直线条、暖色系、单色快,从包袋到时装,Céline迅速全面地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过程。它看来似曾相识,不是邻家小妹却是同为法国品牌的Chloé。不知是因为Philo在担任Chloé品牌设计师时的大获全胜让人们对Chloé的印象就停留在她效力的那一刻,还是Philo这么多年来都不曾改变审美倾向,Céline成了21世纪版的Chloé。对于钟爱前Philo时代Céline的fans,她们又作何感想?

  自1967年品牌创始人Celine Vipiana女士发布了她的第一个成衣系列,并将它们命名为“Couture Sportswear”以来,Céline就将休闲又不失优雅的风格贯彻始终,尤其是在2006年,设计师Ivana Omazic接手的品牌,甚至可以用21世纪新运动风的典范来形容,从高端的T台款到店铺中销售的基本款都不例外。而今天的Chloé,干练依然,但运动元素不见踪影。当所有品牌无不叨念着“品牌传承”的时候,Céline走出了一步大险招。

  可以说Philo引领了追随设计师而非品牌的新趋势。许多Chloé的死忠粉丝移步到了Céline的店铺。时装编辑们此刻是否会感到欣慰,在我们的循循善诱之下,一部分消费者终于从起始于80年代的品牌崇拜症中恢复了理智。倘若某天明星设计师离去,品牌又该从何处找寻传承,是再次冒险换风格还是继续硬撑下去?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Givenchy。如今,该品牌在媒体上出现的正确完整的名字应该是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设计师也害怕有一天自己离开好乘凉的大树之后会变成nobody,所以当朝之日就要赶紧为自己正身立名。如果品牌创始人Hubert de Givenchy在天有灵,心中一定颇有微词:我还没有嫌弃你把我这优雅小黑裙的代名词改装成哥特摇滚的异类,你倒是先把我当成跳板一块了。

  比起Céline的变化,Givenchy在几轮设计师变迁之后早就面目全非了。更可叹的是Balmain,不仅品牌被再造成了高级bling-bling感和摇滚军装的混合体,连自己的全名Pierre Balmain也被现在的东家拿来做一个与品牌创立之初风格大相径庭的二线品牌。

  即便是Dior在经历了一段“离经叛道”的设计时期之后,也还要回到最初的bar jacket上作文章,更不用说Karl Lagerfeld所设计的Chanel,每一季你都能找到历史经典的影子。这位时装界的凯撒大帝从未要求在品牌名后加上自己的名字,但他的地位世人有目共睹,即便是Coco Chanel的顶峰时期也从未称后,而今天的Lagerfeld则可以做到无人能出其右。这位帝王知趣地将个人的喜欢呈现在自己的同名品牌上,而非篡改品牌的经典元素。

  那些个人风格强过品牌的设计师,有朝一日自立门户或者转战其它品牌,他们有着绝对的主动权,但对于品牌而言恐怕就要经历一段摸索定位和前途的阵痛期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