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国内团购网站售后服务仍存致命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7: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安排时间相比更麻烦的是,冲动消费带来的“恶果”。因为团购产品个个看上去都便宜诱人,不经意间就可能变成额外消费。“团购之后发现,每个月的消费比以前增加了好多,这其中有的就是可买可不买的。虽然单个金额不断,但累积起来也是不小的一笔数。”段宇认为,团购切忌冲动消费。

  国内团购网站售后服务仍存致命漏洞

  羊城晚报记者搜寻各大团购网站发现,在退款方面的确还存在着很大问题。比如在某知名团购网站上,对于“什么情况下可以退款”,回答只有两种情况:团购结束时没有凑够团购人数;团购成功后,商家因意外原因临时出现停业或搬家的情况。对于未能及时消费如何退款这一最困扰“团员”们的问题,却没有任何答案。不过,也有团购网站打出了“随时退”无障碍退款消费保障服务,承诺“想退就退”,也有团购网提供7天无条件退款,团购网站的售后服务 也正在逐步改善。

  和不少网购族美妙的团购经验相比,总有一些人会上当或者遭遇货不对板、难以维权等情况。

  点评二 可靠团购网站 有待行业公信力认证

  团购网站资质 “怎一个乱字了得”

  利益的趋势使得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上千家,另外每月都有数十家新的网站加入战局。一夜暴富的心理会不会导致团购业界“怎一个乱字了得”?而乱象,归根结底可以落到资质问题上。

  资质乱已经成为了团购网站目前急需解决的一大弊端。“搭建一个团购网站的成本大约5000元,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支出,撑死不超过1万元。”某团购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团购网站的门槛不高,盈利模式一目了然,所以才会跟风者不断。在淘宝网上,不少商家出售团购网站的平台搭建软件,价钱大都在400元左右。

  细心的买家可能发现,国内几乎所有的团购网站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没有任何权威机构的认证,没有任何部门的审批,团购网站虽然起来得很快,但是并没有受到相关单位的监管,质量参差不齐在所难免。因此,近来关于团购网站以及团购合作商的投诉也越来越多。

  团购新纪元 29家团购网首获认证 

国内某化妆品团购网站 图片来源:太平洋女性网国内某化妆品团购网站 图片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网友实名投诉被列重要参考指标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相关人士之前通过媒体表示,虽然对团购网站的建立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但是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有偿提供信息或者网页制作等服务活动,就必须申请办理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申请该许可证的条件之一,就是经营者为依法设立的注册资金大于或等于100万元企业,而非个人。

  今年10月底,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处发布国内首份《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29家团购网通过首批认证。据介绍,这次认证,网友实名投诉被列为重要参考指标,根据网友意见,网站的信用等级和信用额度随时会被调整。

  报名条件显示,要获得信用认证,须符合四个基本条件:取得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网站经营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网站日点击量不低于1万次;近三年无行政处罚和不良信用记录。法律人士表示,设置注册资金和日点击量的限制,“主要目的是保证网站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知名度,从而确保其履约能力和偿付能力”。

  据悉,在考察不良信用记录上,电子商务中心处主要依据工商处罚记录、法院判决、明显合同欺诈、媒体公示等。当没有以上书面记录,消费者和网站之间存有争议时,将引入第三方机构做出裁决,裁决结果将直接影响网站信用认证。

  认证单位被指不正规

  然而,这份《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和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却遭到了质疑。一直以来,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以商务部直属单位对外宣传,在认证资格的发布会上,该中心也不遗余力地对外宣传商务部的政策,还邀请了相关的商务部专家官员出席了发布会,但是外界对于此次认证还是疑虑重重。

  之前,该中心公布了四项评选标准,其中一项是“取得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但是,窝窝团CEO王赟明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这次获得认证资格的网站中有半数没有获得工信部的ICP认证,即互联网经营许可证。当时,窝窝团方面对此也提出了异议。电子商务中心方面的解释是,这些机构的ICP认证都在申请中,需要时间来审批。

  不过,有网站对于这次的评定还是赞许有加。拉手网市场部张传波表示,电子商务中心的审核机制还比较正规,派专人来现场拍照、审查证件和经营状况,从上交申请到最终批复大约用了两个月时间。

  商家担心被多重认证

  虽然拿到了电子商务中心“良好”的评级,但是窝窝网的王赟明却对认证之后是否“还会再有认证”存在忧虑。他告诉记者,现在商务部的直属机构推出了这么个认证,会不会不久之后工信部的某个单位也举办另外的认证,或者别的相关部门将来还会公布其他的认证平台?“若是认证太多,事情会被扭曲,就变成为赚钱而牟利了。”王赟明表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