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点评三 团购有风险 出手需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7: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团购网站总监也对这次的认证颇有微词。他告诉记者,认证似乎更看重的是“认证费”,到年底通过认证的网站会超过200家,那到时候形成的局面与现在的“乱象”有何不同?不还是“百团大战”?

  艾瑞咨询电子商务分析师苏会燕表示,电子商务中心的认证不具有法律效力,只能是一个指导性意见。不过对于目前国内鱼龙混杂的团购市场,这样的认证还是必要的。但是若是未来太多认证的话,反而会显得“不正规”。

  点评三 团购有风险 出手需慎重

  线上留神钓鱼网站

  大四的学生小雪被同学们戏称为“团奴”,但这位江湖老手在刚刚进入团购“专业”的时候,还曾经被骗了一次。小雪回忆说,她有一次“团”了一双鞋,在付款的时候突出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说买了这件商品还会免费赠送一副进口手套。由于贪图小便宜,小雪点击对话框进去了之后,发现“真”的有赠品,于是便通过网上支付交易了。可是,后来小雪才发现其实这是钓鱼网站的一个小伎俩,通过类似的链接将用户引入歧途,从而导致支付的款项没有到达对应的商家却不知所踪了。

  线下难防消费歧视

  艾瑞咨询公司从事电子商务的苏会燕 分析说,线下消费隐藏的陷阱可能更甚于线上交易。从该公司提供的投诉案例来看,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消费歧视,一是隐性消费。李小姐就曾被“歧视”过。她之前团购过一次电影票。团购当时没有任何说明,但是到了电影院,参加团购的顾客只能选择夜场,而且只能是位置有限的小包厢。

  喜欢团购餐食的郑女士在消费时却吃了“隐形消费”的亏。她团购了一个辣味火锅套餐,够味也够辣。在她提出需要一杯冰水的时候却被告知,店里不提供免费的水,就连白开水 也要付费。而且,这家店卖得最贵的就是酒水。这种例子不在少数。

  达人支招五大“锦囊”

  锦囊一:选择规模比较大、信誉较好、有退款保证的大团购网站以保证团购质量,规避风险;

  锦囊二:要根据需要选择,切勿冲动消费,因不少商家要求提前预约,做好消费计划;

  锦囊三:实物团购货比三家,有时团购的东西甚至还不如淘宝网等的价格便宜,发货却因人数过多而太慢,有的甚至要等团购召集期结束才发货,所以实物团购需谨慎;

  锦囊四:注意支付安全,选择有口碑的支付方式如支付宝 、财付通等,这类账户中不要充值太多,以小额支付为主。若以网银支付最好能选择U盾等密钥方式,防止卡号密码被盗;

  锦囊五:用信用卡支付时,最好将卡号、有效期、防伪码跳着输入,比如输几位卡号就去输有效期,再回头输卡号,以防木马程序盗取账户信息。

  历史回顾

美国Groupon被视为团购网站的开山鼻祖美国Groupon被视为团购网站的开山鼻祖

  网络团购从“大件”到“小件”

  曾经把“团购”发挥到极致的,是当年红极一时的“买楼团”。早在几年前,为了能和开发商 在谈价中取得更多话语权,不少人联合起来组成“买楼团”,到各大楼盘看楼、砍价。遇到问题时,还能集合起来与开发商谈判。由于人多力量大,往往能够获得单个买楼人在与开发商对话时难以获得的优惠。随后,在“买楼团”的带动下,“买车团”、“买家电团”、“买奢侈品团”……陆续产生,并逐步壮大。羊城晚报就曾多次组织读者进行“楼车团购”,以集合群体的力量获得更多优惠。

  随着网络的发达和网购方式的日益普及,“团购”这种集体议价购买方式正自上而下的日益平民化,团购的商品也逐步“由大到小”,哪怕是一瓶洗面奶、一支护手霜,都能在网上团购,而价格往往是原价的十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比如在某团购网站上,一支名牌护手霜原价99元,现价只需18.8元,团购人数已达近2万人。

  每一种在中国流行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几乎都可以在美国找到它的“原型”,团购网也不例外。Groupon成立于2008年11月,是“Group”(团)和“Coupon”(优惠券)的组合。到2009年6月这家网站已开始盈利,预计2010年收入将达到6000万美元。据了解,该网站注册用户超过500万人,估值达14亿美元。美国媒体称之为“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