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南首试“离境退税”新政 游客购物获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3: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 微博 ]

  导语:继2010年初国家确立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方针政策之后,在岁末又给海南送了一份大礼。自2011年1月1日起,海南将全面推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试点。这意味着,继香港之后,海南岛正式成为了国内第二个同时也是内地第一个“免税岛”。

1海南首试“离境退税”新政 游客购物获实惠

  有过国外购物经历的人都知道,从空港离开时凭相关单据可以领取到一笔税款。那么,离境退税在海南将如何展开?未来,国人是否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免税购物的优惠?这对海南本地居民又意味着什么?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海南,揭开“购物退税”这一新鲜事物的神秘面纱。

  利好:引资开店建厂

  自2010年12月27日正式对外宣布海南作为内地离境退税“试水”第一站以来,这个3.5万平万公里的岛屿再次成为新闻焦点。

  据记者了解,即将作为离境退税定点商店之一的生生百货已悄然开始对员工进行退税的相关培训。然而,与商场的紧锣密鼓相比,老百姓的反应似乎显得极为平淡,对退税政策也是一头雾水。记者随机在海口的几大商场询问了前来购物的顾客。他们中十有八九不了解购物退税,并表示这与他们无关。无独有偶,记者在海南唯一一家市内CDF免税店调查发现,和琳琅满目的商品相比,顾客的数量寥寥可数。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认为,发展国际旅游岛,必须对海南当地居民要有好处才能够形成正向循环。那么,退税政策乃至国际旅游岛的发展会给当地居民带来哪些红利?

  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此表示,离境退税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将会推行离岛退税,同时岛内居民也可能享受限额、限次的免税购物优惠。他同时强调,一旦海南成为免税岛,免税店一定会大批建设,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加工包装也可能会落户海南,到时将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利好已经很明显,无论在软硬件上中央都给予海南巨大的帮助,新开通的海南东环环岛铁路就是最好的证明,一方面加快了国际旅游岛的交通建设,一方面又能便民利民。

  据悉,海口市的民生百货、生生百货以及三亚市的夏日百货三家离境退税试点已经正式启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