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南离境退税“余波”或将惠及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7:48  新浪时尚 [ 微博 ]

  目前“离岛免税”政策暂未推出,主要是因为技术环节方面存有一些问题,政策方面已经没有问题。技术方面的难度在于,到时要求游客在店内买货到机场提货,信息系统很复杂。“因为这个量太大了。今年前10个月就有2500多万国内游客过来,基本上都能享受‘离岛免税’购物。”

成田机场免税店内成田机场免税店内

  如果一旦政策放开,如何满足众多游客购物的需求呢?对此, 王克强说,海南将先从试点开始,然后逐步扩大免税店的数量。现在有大量商场在申请加入免税业务,其中有一条标准就是要符合达标百货店的要求。

  “离岛免税”一旦实施后,国人购买免税商品时享受的免税税率与国外游客是一样的。“具体免税税率多少,我现在也说不清楚。”

  业界一致认为,如果“离岛免税”推出将会对海南岛的旅游业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

  拟打造中国的“济州岛”

  购物退税制度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瑞典,目前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这一制度。根据各国实践,主要可分为零售出口计划、游客退税计划、中央退税机构等三种模式,在这三种模式下,政府的参与程度、主要监管部门有所不同。我国此次在海南试点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就是在借鉴有关国家实行购物退税制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设计的。

  “离岛免税”政策首先在亚洲地区推出。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我国台湾省的澎湖等都已经率先成为离岛免税区。据悉,冲绳、济州岛免税年销售额在2亿美元左右。

  由于“离岛免税”制度在我国内地还没有先例,需要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正式实施前,一些政策还有待明确,比如,海南国际旅游岛涉及免税金额、提货方式、海关管理以及如何规避相关漏洞等。目前市内免税店的提货模式一般有两种:一是现场提货、机场验货,二是机场隔离区提货。这也有待明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离岛免税”政策一旦推出将会给海南免税购物行业新增160万顾客,至少带来20亿元的市场大蛋糕,真正把海南打造成国际性购物中心。他建议,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可以参照济州岛、冲绳岛等的做法,将海南打造成内地第一个日用消费品的免税区。外国游客离境购买的免税商品应无次数、无金额、无数量限制。本岛居民在岛内购买免税日用消费品无限量、限额、限次规定,内地游客购买的免税商品无次数限制,但应有金额和数量限制。

  三 海南“离境退税”或将惠及国人

  吸引境外游客

  境外游客在海南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购物金额达到800元人民币起退点后,取得退税申请单等退税凭证,即可在离境时获得11%的退税款,海南将首试“离境退税”政策的消息一经发布,就成为业内的关注焦点。据介绍,退税物品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首饰、电器等,共21大类324种,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等则不在退税物品之列。

  今年1月1日,海口市的民生百货、生生百货以及三亚市的夏日百货三家离境退税试点正式启动。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当天,一对在海南旅游的俄罗斯夫妇,在夏日百货购买了8700余元中国丝绸和服装,并拿到了海南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以来的首份退税申请单。按规定,在离境时,他们只要通过海关验核确认、代理机构退税两个环节,便可获得退税款。

  海南推行离境退税政策,是为吸引境外游客。而近日有报道称,继离境退税海南将会推行离岛退税,甚至岛内居民也可能享受限额、限次的免税购物优惠。

1离境退税政策有利于国内旅游业发展

  有利于国内旅游业发展

  离境退税政策对于海南及至中国旅游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对此,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离境退税在世界许多国家已经实行了多年,旅游者在旅游目的地国家或地区购买物品是对当地旅游经济具有促进和激励作用的。海南首试离境退税政策是个很好的开始,试验有利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成功经验值得国内其他旅游城市考虑和借鉴。

  在其他一些国家或地区购物消费占旅游总消费百分之几或十几的情况下,我国香港地区的旅游购物消费却占到总消费的50%,就证明了旅游购物其实是一个弹性消费。他表示,海南想要在购物环节方面吸引境外游客,除了销售少数海南特产和外国名牌产品外,退税店还应广纳货源,让中国最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服装、玩具等都“登陆”到退税店,供外国游客挑选。同时,退税商品还应具有价格优势,避免出现价格比在国外售卖的同类产品还高的情况,这样退税的优势才能得到体现。

  相关阅读:

  视频:海南税收新政 释放内需潜力

  (文章来源:《财经》、南国都市报、中国青年、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浪时尚综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