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抢白菜一样抢购奢侈品 明知被坑也愿意

2012年11月18日14:30  来源:21CN

  导语:中国内地的奢侈品价格几乎全球最“奢”,大量中国游客频频在境外疯狂扫货。像抢白菜一样疯狂抢购LV、古驰(GUCCI)包,中国人的疯狂让国外媒体震惊。是中国人太有钱了吗?究竟是什么惯坏了奢侈品?

中国人消费全球1/4奢侈品中国人消费全球1/4奢侈品

  自十几年前洋品牌进入中国,奢侈品便一直没有“冬天”。据统计数据,中国内地奢侈品价格平均比中国香港市场高出45%,比美国市场高出51%,比法国市场高出72%。在国内这样的庞大的奢侈品市场中,消费者偏偏就喜欢“价格高”,奢侈品不赚“你”的赚谁?即使明明是坑人,也是一个“明坑”。

  中国人消费全球1/4奢侈品

  全球经济疲软与富豪资产缩水,奢侈品行业进入新的低谷期。据《2012中国奢侈品报告》分析,今年各大奢侈品集团财报都显示销售额增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缓,与2011年相比,同期减少了10%左右。 然而,亚太经济区活跃性,中国依然是全球奢侈品快速增长的领军市场。

  世界奢侈品协会公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126亿美元 (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据全球份额的28%——中国已然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

  贝恩公司合伙人布鲁诺兰纳称,2010年,中国内地的个人奢侈品消费额为871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增长27%,在全球排名第5。而如果合并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市场,则大中华区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额已经跻身全球三强。2010年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总额约为2120亿元人民币,而2011年总体增幅约在25%至30%之间。

  据平安证券[微博]分析,“中国最富裕的1.3%人群贡献了71%的奢侈品消费,80%的消费人群年龄集中在18-44岁。” 奢侈品的火爆不仅让代购行业的灰色交易滋长和海外扫货的浪潮,也让不少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市场拉响了警报。2011年中国消费的奢侈品超过60%在境外实现(港澳约34%+日美欧约26%),关税差价是需求外流的主要原因。

  价差探因:定价机制致需求外流?

 价差探因:定价机制致需求外流? 价差探因:定价机制致需求外流?

  商务部的一个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海内外的差价,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洋品牌的“双重标准”由来已久。同一款LV的SPEEDY25手袋在中国专卖店售价19200元,比美国和法国分别贵3600元和5200元。据IMF官方数据,2011年中国人均GDP为5414美元,位列87名,21世纪网估算,该数值约为美国的1/9,法国和日本的1/8,香港的1/6。

  国内外定价的差异,也引得国人纷纷出镜购买奢侈品,规模浩大的扫货与代购令人羡慕不已。这也当然影响了奢侈品在国内的销售,一些奢侈品品牌甚至试图考虑通过提升海外产品的价格来平抑价差,减缓中国市场的损失。

  差归缘于关税的影响,究竟是否如此?

  “就算把税率降到零,奢侈品的价格还会是那么高!”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曾直言。“国际上的奢侈品一般都会有三个价格:一个是纽约价,美国的价格;一个是法国价,这是针对欧盟国家的;一个是日本价,这是针对亚洲的。”那么为什么同样的商品会出现不一样的价位,这是怎样的一套定价机制?

  “奢侈品品牌大于利润的经营模式决定了他们的定价机制。”欧阳坤说,“很多奢侈品商也许有降价的想法,但却不敢开这个头。奢侈品品牌不轻易降价,有些打肿脸充胖子的意思。”另外,“流通环节也会增加成本”,某业内人士称。

  上海正见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崔洪波对21世纪网表示,国内奢侈品全球定价最高,主要在于中国对奢侈品牌征收的重税(关税,奢侈税等),同时由于中国日益高昂的商业租金,及开店所需耗费的一系列管理和销售费用。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也曾对媒体表示,在中国内地购买奢侈品贵的首要因素是奢侈品品牌商的定价策略问题,其次才是关税问题。

  对于国内外的价差导致人们对海外扫货的偏爱,欧阳坤认为,“目前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状况略显尴尬。”

  奢侈品的中国式危机:关闭代工厂 寒冬逆袭

  “很多奢侈品在中国的业绩是在2008年到2010年左右开始扩张,” 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坤说,“奥运会和世博会将很多品牌带入中国的二、三线城市。”

  相比于近年在中国市场的迅猛增长,今年已有不少奢侈品品牌在中国显现“危机”。

  9月11日,巴宝莉(Burberry)发出盈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增幅从30%下滑到了15%左右。”不久后,巴宝莉关闭了其在广州的一家代工厂。

  “巴宝莉并不算个例,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状况,是由多方面原因导致的。”欧阳坤说,“定价机制是主要原因,而关税等方面也会对奢侈品市场造成影响。”

  然而,有一些品牌的表现依然一如既往,普拉达(Prada)9月24日公布中期业绩,该集团在2012年2~7月的半年中,净收入同比增长36%,同期中国区获得超过50%的增速。

  爱马仕(Hermès)CEO Patrick Thomas近日声称没有发现任何销售转差的迹象。Dior也表示销售势头依旧良好,Balenciaga等产品也依旧保持乐观。

  总体上看,奢侈品巨头历峰集团(Richemont)和巴黎春天(PPR)、路威酩轩集团(LVMH)等业绩表现良好,其中历峰集团公布的近5个月销售情况显示亚太地区(除日本)表现依旧强劲,PPR的半年报中也称亚太地区(除日本)依旧是推动业绩增长的主力之一。

  另外,香港的英皇集团也看好内地消费者对高端钟表及珠宝等奢侈品的需求潜力;而意大利时装企业Roberto Cavalli首席执行官Gianluca Brozzetti也认为中国市场奢侈品销售仍保持健康状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