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仅一千元环境恶劣 卧底Burberry中国工厂

2012年12月13日09:49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导语:Burberry,在青岛知道它的人估计很多,但真正拥有它的只是少数。知道它,是因为它是时尚杂志里推崇的大牌,象征着金钱和品味,拥有它的人少,是因为它太贵。Burberry是具有浓厚英伦文化的著名品牌,是英国皇室御用品,一提起它,大家就会想起经典的格子图案。这个大牌目前在中国开设了六十多家门店,在青岛仅有一家专卖店。2012年11月27日,记者前往这家公司,揭秘大牌手袋的制造过程。

月薪仅一千元环境恶劣 卧底Burberry中国工厂 月薪仅一千元环境恶劣 卧底Burberry中国工厂

  1 简单的面试

  “一股浓厚的胶水和皮革混杂的味道。”是记者对这家代工厂的第一印象。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记者应聘了检查科,这个科室现在还缺一名工人。记者来到检查科,检查科的领导对记者进行了简短的面试,只问了年龄和工作经历,然后这名领导就安排一个女组长带着记者去试工。组长把记者领到车间,一到车间,一股浓厚的胶水和皮革混杂的味道扑面而来,组长麻利地拿起一个品牌为KateSpade的手袋向记者做了一个示范,并用一口难懂的方言对记者说:“把手袋用纸包起来,你要做的就是这个,拉链、包带都要包起来。”组长示范结束后,记者按照组长的方式包了两个手袋,面试结束。一名工作人员通知记者:“去这边的疾控中心体检,然后拿着检查报告、身份证和一张一寸照片来上班。”

  2 庞大的工作量 每天包装3200个手袋 

  女组长安排记者坐在了一张已经有3个工人的长桌前,包装一批品牌为Kate Spade的手袋。包的内部、外部拉链、包带,全都需要用“新闻纸”包起来,再用胶带固定。这项工作很简单,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动作快点的话,只要两三分钟,慢的话可能得花5分钟。同组的女工人小红告诉记者,每个小组每天的工作计划量是400个手袋,不过这只是计划量,每天的工作情况都不一样。“如果一天要包400个手袋,每个手袋要包5个地方,那一天就得重复2000次一样的动作……检查部一共有8个这样的小组,每天要包装3200个手袋,一个月按22个工作日算,则表示一个月能产70400个手袋,这些手袋进入仓库,然后出口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记者推算着。

  3 车间不供暖 艰苦的工作环境

  车间里没有暖气,空调也没有打开,女工人的脸都冻得红扑扑的,不少女工人都戴着手套。下午3点30分,组长给记者一件崭新的工服和一张工作卡,这是一件棉服,穿上去后暖和了一些。

  下午5点是晚饭时间,整个检查部大部分工人都奔向食堂,仅有几名工人待在车间里,拿出自己带的食物。晚饭时间只有50分钟,此时记者开始担心自己的住宿问题。随后,记者来到了宿舍管理处,通过舍管、检查部文员的协调,舍管人员将记者分到了检查部的一间宿舍里,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4张上下铺,住着5个人,除了床,剩下的摆设是每个人一个小柜子。窗边有个暖气片子,温度并不高,女工洗完的衣服都被晾在门柱子上,每个宿舍有个大晾衣架,晾衣架可以摆在走廊里,衣服见不到日光,全部都是阴干的。

  4 缝纫清洁熨烫 繁琐的制作过程

  记者发现,整个公司有三个车间,裁剪科、生产科和检查科。12月4日吃过午饭后,记者混到了裁剪科的车间,这个车间里的味道比检查科的要浓得多,一大张一大张的皮料挂在架子上。一个工人向记者介绍:“裁剪科主要有三道工序,首先是按照手袋的模子裁出手袋所需的皮料,这里有机器,很好操作。第二步是打磨,以牛皮为例,牛皮的各个边缘都需要进行打磨,这是为下一步在牛皮的边缘贴上‘布’做准备。车间里有浓浓的胶水味儿,因为要用胶水去粘布料,这些工作至少要经五个工人的手。”

  牛皮或其他皮料经过裁剪、打磨后,将进入生产科。生产科的车间里摆放着一台台缝纫机,缝纫工用机器缝纫皮料,按照模板缝制出最原始的手袋。另外,手袋的内里也需要与皮料进行“对接”。生产科里还有做细活儿的工人,他们需要对各种零碎的物品进行粘贴等工作。制作拉链、铆钉、扣子、挂钩等等,都有专门的工人单独去做。在生产科,一个手袋至少要经十个人的手。

  手袋成品出来以后,将进入下一个步骤——检查。这是检查科的工作,包括九大方面的细致检查。首先是原材料的皮料和面料是否合格,还要注意的是手袋上的五金部分,看看有没有差异,有没有划伤,镀金颜色正不正,铆钉、挂钩、拉链、磁铁、暗扣等物件是否达标。接下来要检查手袋的外观,各个手袋的颜色是否一样,有没有皱纹,染色处理得怎么样。除此之外,缝纫线、清洁、背带、烫印和商标等,都需要经过检查员的“法眼”。“如果有不良的手袋,就要推给生产科,再去修补。”

  手袋检查完毕,合格品就到了检查科包装工人的手中,也就是城市信报记者所在的地方。负责填充的小红要给每个手袋里塞入新闻纸和品牌袋,放入品牌卡片。接着由记者给各个手袋再穿一层“外套”,用新闻纸把拉链、包带包起来。包好后,需要将手袋拿到一台机器里,检测手袋内部是否有金属物质,没有金属物质的手袋就可以进行挂牌了,然后整形,最后套上塑料袋,装箱,送往仓库,等待出口。一个手袋从皮料裁剪到装箱,至少要经二十多个工人的手。

  当然,在裁剪之前,公司会接到订单,需要开发室的人先根据订单制出样品,然后再将样品寄回,如果样品通过,那么就可以投入批量生产了。

  5 区别:手袋上有标记 出口日本的最好

  在包装这些成品手袋时,记者发现,手袋上都有各种颜色的纸条做的标记。绿色的标记最多,还有白色、橙色和紫色的标记,当然还有大部分手袋上是没有任何标记的。这些标记都有什么含义?

  小红告诉记者,这是检查员检查手袋时做的标记,用来区分手袋的档次。“ 虽然原材料都一样,外观看起来也一样,可是工人们在生产的时候难免有的认真细致,有的做得相对粗糙点。我们做这些标记是根据各个国家人的消费习惯来的。”一名检查员告诉记者。这名检查员称,带有紫色标记的手袋都是要出口到日本的,日本人对物品的要求一向比较高,所以手袋都是做工最好的。出口到美国的手袋,做工最一般,因为美国人并不会那么仔细地检查。“运往中国香港、韩国的手袋都比运往美国的手袋稍微好一点。”

  6 月薪仅1340元 剥削压榨式的报酬

  12月3日至12月6日,城市信报记者在这家公司一共工作了4天,每天的上班时间是12个小时,除去上午和下午各10分钟的休息时间,记者在检查科每天真正要工作的时间有11个小时40分钟,这十来个小时,要面对的是成堆的手袋,然后和周围的工人一起不停地给大牌手袋打包。对于记者提出的申请长期不加班,工人们都表示,除非是孕妇提出申请,不然不但不可能申请成功,还有可能被辞退。工人和宿舍管理员告诉记者,上班时间宿舍断电,出公司大门需要出入证,所以即使晚上不加班,工人也没地方待。90后的小红说:“如果每天工作8小时,月薪只有1340元,根本不够生活。我周末还要花钱去买好吃的,还要逛街买漂亮衣服……”

  每天早上7时50分打卡上班,中午12时午饭,12时50分继续开工,17时晚饭,17时50分开始是每天的加班时间,需要加班到21时30分。一共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除去上午和下午上班期间各10分钟的休息时间,记者所在的检查科每天真正要工作的时间有11个小时40分钟。检查科的工人可以隔一个周“享受”一个双休日,也就是每隔一个周就有一个周六需要加8个小时的班。如果周六不上班,每周的工作时间是59个小时,如果周六上班,每周的工作时间是67个小时。而如此超长的工作时间,工人们换取的报酬却并不高,“一般情况下,一个月不扣社保的话,能拿个2400块钱左右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