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购物 > 正文

2010网络交易额与网络购物投诉双双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09:04  中国消费者报

  导语: 网络购物上演“千团大战”,网络交易额与网络购物投诉的双双猛增让人们喜忧参半。近年来,我国网络商品交易规模越来越大,但随之发生的各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也暴露出网络交易的软肋。

疯狂网络购物疯狂网络购物

  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网购交易金额达到2206亿元。截至2010年6月,网购用户已达到1.42亿,半年增长31.5%,增长势头强劲。

  如今,网络购物已经全面渗透到网民生活,网络购物服务更为细化。互联网销售的物品种类已经从早期的以书籍、电话卡为主,发展到涉及生活中衣食住行的各个层面的物品。网购商机无限,吸引了大量商家。数据显示,自建网站从事B2C、C2C电子商务服务的企业在2009年达到约7200家。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商户认识并参与到网络销售市场中来。

  网络购物风生水起,但是,网上购物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形形色色的假货充斥其间,大量网民误入欺诈陷阱,此类纠纷已经形成近几年的投诉热点,并且保持高增长态势。统计显示,我国电子商务存在三大顽疾,涉及电子商务商品质量、企业服务及企业信用等方面。2010年1至10月,网络购物的投诉达到了3.6万多件。商品与网上描述不符在网络交易纠纷中占很大比例。同时,有众多消费者贪图小便宜,或没有严格按照交易流程进行而遭受欺诈。

  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去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布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网络交易实名制,使我国在网络交易的立法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保证网络交易的安全方面有所突破。

  应该说,网络交易模式有诸多优越性,比如可以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市场发展,带动整体经济,推动节约型社会发展等等,大力发展网络购物是加快发展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符合我国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的要求。同时,网络购物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关系到国内民生的重要问题。目前来看,如何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网络交易的监管,同时倡导厂家自律,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减少网络购物纠纷,为亿万网民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网上交易平台,是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社会各界需要考虑的重要议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