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首届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23  新浪时尚

  作为2010东莞旅游文化节暨寮步首届香市旅游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之一,中国(寮步)首届沉香文化艺术博览会暨2010东莞旅游展示会在寮步香市广场盛大开幕。广东省文化厅、省旅游局有关领导及市领导刘树基、冷晓明、江凌、杜佐祥、王志红、王道平、刘国辉、冯同恩、周楚良为首届香市旅游文化节及首届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剪彩。

首届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盛大开幕
首届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盛大开幕

  2010年东莞旅游文化节的重头戏是中国(寮步)首届沉香文化博览会, 百余商家展现不同地域沉香文化,上千款来自世界各地的沉香制品和工艺品亮相中国首届香博会。寮步镇以“香”为媒,吸引了国内150多个商家集中展示不同地域的沉香文化,游客可以零距离观摩沉香。

  寮步首届沉香文化博览会是我国首个“香文化博览会”,为沉香文化传承,香文化产业链条的构建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寮步镇委书记何绍田表示:“寮步首届沉香文化博览会意义非常大,一个是对于打造香市文化品牌一个重要的举措,同时对传承寮步香市文化的一种精神,我们打造香博会,对于促进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香博会能使寮步认识沉香界的朋友,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推广寮步的投资环境。”据了解,首届香博会整个展馆分四个区域,拥有展位近150个,主要展示沉香原木、沉香工艺品、沉香用具以及沉香苗木和盆景为主,同时还展出了各种沉香衍生品。他说,此次香博会在全球华人社会还是首次举办,将继续办下去。

  8月28日下午,由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和中国香道协会、中国乡土艺术香道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香文化论坛”隆重召开。中国传统香文化源远流长,香道是与茶道、花道比肩的三大传统之一,可谓博大精深。在首届香市旅游文化节活动期间举办中国香文化论坛,期望通过会聚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香文化的发展前景,以复苏中国传统香文化为己任,组织和借助海内外研究力量,促进社会对中国传 统香文化的研究和发掘,打造当代中国香文化高地,并以此带动旅游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全世界有各种各样的香,其中有一种香以地名来命名的就是‘莞香’,全世界仅此而已, 寮步香市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内涵丰富。寮步镇位于东莞的几何中心,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距今已有1360多年历史,历史上是著名的“广东四市”之一“香市”所在地。自宋代以来,特别是明清以来,莞香经寒溪河至石排湾(今香港尖沙咀)转运,远销江浙、京城及东南亚等地,成为当时人们争相购买的时尚消费品。一方面, 莞香近千年的种植加工与开放贸易传统,已经成为寮步乃至东莞、岭南文化传统的一部分,成为具有突出个性特征的地域文化基因。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莞香无疑是具备了基于本土性与世界性辩证统一的极佳载体。另一方面,莞香作为中国香文化传统的代表性香品,其承载的中国历史文化积淀之深厚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发源并曾兴盛于唐宋以来的中国香道文化传统在当今的日本相当盛行,在我国特别是大陆地区反倒成为被遗忘的对象,已“中断、湮没160余年”。因此,香市文化的建设,也承载着重寻中国香文化记忆、复兴香道文化传统的历史使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