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成就中国奢侈品大牌 本土精英切勿急于求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8:01  外滩画报

  问:西方学术界如何看待中国人对奢侈品的突然痴迷?

  答:我来给你说个故事。1979 年我曾来到中国,那是一次官方访问。我去了成都,那里当时只有一个对外接待的宾馆,他们告诉我晚上是不能外出的。但是我溜了出去。走着走着,我来到一个树林,遇到了一大群中国年轻人。和今天一样,那时的我一句中文也不会讲,但那些中国人居然会说法语,他们是听国际电台的法语节目学法语的。我们交谈了一个通宵。那些年轻人对我说,你们有高速公路,你们的车非常漂亮,你们的手表和领带也很漂亮。最后我把我的手表和领带都留给了他们。那时的中国什么都没有,但是人们在梦想,当时我就说,一旦中国的大门被打开,他们的梦想将会变成真实的追求。所以在我看来,一段悠久历史、一次文化断层和一种全新的自由,造成了当今中国人疯狂追求奢侈品的现状。

  成就中国奢侈品大牌 本土精英切勿急于求成

  问:在中国众多的本土品牌中,可能会出现一个世界级的奢侈品大牌吗?

Gucci 在佛罗伦萨早已声名卓著 新浪时尚配图Gucci 在佛罗伦萨早已声名卓著 新浪时尚配图

  答:这是一个让我相当感兴趣的问题。有一部分欧美学者认为,真正的奢侈品只可能来自西方。另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现有的奢侈品品牌只是领先了一大步,未来还会有新的奢侈品品牌出现。我同意后者。我想要强调的是,奢侈品品牌必先在自己的国家获得承认,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Louis Vuitton于1859年在巴黎市郊建立了ASNIERES工坊 新浪时尚配图Louis Vuitton于1859年在巴黎市郊建立了ASNIERES工坊 新浪时尚配图

  早在进军世界前,Louis Vuitton 在巴黎、Gucci 在佛罗伦萨就已经声名卓著。一个中国的品牌如果要俘获欧洲人的心,它应该首先在北京、在哈尔滨、在深圳取得成功。我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发展大牌的条件,但企业家必须拥有耐心,因为光在中国成功就已经需要很多时间。中国人总有种急于求成的心态,他们不知道创立一个好的品牌需要非常久的时间。

  问:大概多少年以后这样的品牌会在中国出现?

Yves SaintLaurent 的设计师很清楚他心目中要塑造的女性的形象 新浪时尚配图Yves SaintLaurent 的设计师很清楚他心目中要塑造的女性的形象 新浪时尚配图

  答:至少20 年后。前提是,今天已经有一些有远见的中国人愿意付出时间做这件事情,那么20 年后我们将看到结果。这必将是一段艰难的历程,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确定目标,需要优秀的设计团队,需要有一个故事来讲述。Yves SaintLaurent 之所以从无到有,是因为设计师很清楚他心目中要塑造的女性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创始人的理念一定要清晰!要有真材实料,避免成为那些过分依赖市场营销的品牌。

  问:你所设想的中国奢侈品品牌会是怎么样的?

中国的奢侈品牌或许会富有禅意 新浪时尚配图中国的奢侈品牌或许会富有禅意 新浪时尚配图

  答:在我心目中完美的中国奢侈品就像书法一样,是种纯粹的极致,有种禅意。对品质的追求应该如同巍峨的高山,它是孤独的。古代漆器和陶瓷中凝聚的中国式的典雅美学可以为我们带来灵感,但设计必须摩登,也必须掳获中国人自己的心。

  打造世界级奢侈品牌 “中国制造”是品质软肋

  问:打造奢侈品大牌要求世界一流的做工。据你所知,“中国制造”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水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