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潮流趋势 > 正文

零浪费设计:先锋时装学院新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8:03  新浪时尚

  导语:你可能穿有机T恤。你的衣服可能都是悬挂晾干的。你可能会二次利用自己不喜欢的衣服。其实,这些都只是绿色冰山的一角。今天的时尚先锋有更大的野心:零浪费。这是顶级时装学校的新关注点。

Timo Rissanen和他的零浪费设计牛仔服
Timo Rissanen和他的零浪费设计牛仔服

  据纽《纽约时报》报道,零浪费设计致力于,在裁剪过程中减少碎布头。这样每年可以减少上百万吨的垃圾。服装业内人士称,每年用于生产服装的面料中,有15-20%最终出现在垃圾场,因为扔掉比回收更省钱。

  近年来,有些设计师非常热衷于研发新的设计技术,其中有些想法已经逐渐渗透到主流当中。

  下个月,时装学院Parsons将首开零浪费课程。《打造可持续时装:改变服装的制作和使用方式》一书将于2月出版,作者是零浪费先锋Alison Gwilt和Timo Rissanen。明年春天和秋天,Rissanen和另一位零浪费设计师HollyMcQuillan还将分别在新西兰和纽约举办零浪费时装展。3月,《无/零浪费》展览将在芝加哥举办。

Parsons的 Simon Collins(最左)和ScottMackinlay Hahn以及Fiona Dieffenbacher正在拼五个口袋的牛仔裤样子
Parsons的 Simon Collins(左)和ScottMackinlay Hahn以及Fiona Dieffenbacher正在拼五个口袋的牛仔裤

  和很多地方相比,美国的零浪费声音是相对较小的。零浪费设计先锋,基本都来自其他国家,包括英国的Mark Liu, Julian Roberts和Zandra Rhodes;澳大利亚的Susan Dimasi和Chantal Kirby;新西兰的McQuillan;还有在纽约工作,但出生在马来西亚的YeohleeTeng。

  芬兰设计师Rissanen在Parsons担任教师,教授零浪费课程。新课程的教师还有Scott Mackinlay Hahn,他是有机时装品牌Loomstate的创始人。

  课程的目标是:尽可能打造出零浪费的牛仔裤,同时要保持美观。这项工作并不容易。Rissanen是悉尼技术大学的博士,此前,曾有过自己的男装品牌Usvsu。他说:“基本上,我不得不又学了一遍设计。前一年半,基本就是反复实验。出过很多错,但这就是学习的过程。”

  减少浪费的方法之一,就是创造出服装的样式,就像拼图一样。这些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裁剪技术。另一种方法是,不去剪面料,直接放在模特身上缝纫。

  不过,这些技术都不适合量产。部分原因在于成本和设备。比如,商业生产线要求牛仔布宽60英寸。改变这个尺寸,就要重新设计生产线。原本环保设计是要节省成本,这样一来,就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尽管Parsons这样的时装学校告诉学生们,在创意过程中,要把可持续性作为核心内容来考虑,但是,品牌和零售商是没有能力改变生产线的。只有沃尔玛那样的大连锁店才能做到。他们告诉供货商,他们只要节能灯(比白炽灯省75%的电)。此外,他们还关注洗衣液(可以省水50%)。2008年,他们制订了长期的零浪费目标。不过要实现这个目标,可谓任重道远。

尼加拉瓜工业区的牛仔裤。这些牛仔裤的流行,是对零浪费设计的挑战。
尼加拉瓜工业区的牛仔裤。这些牛仔裤的流行,是对零浪费设计的挑战。

  零浪费的另一个难处在于,不能因为环保牺牲风格。如果不好看,根本卖不出去。Parsons的学生们必须在不影响美观的情况下,制作出零浪费的衣服。

  Parsons的Collins说:“牛仔裤是最浪费、污染最严重的衣服。”不仅包括最后没用的面料、还有染色、水洗、运输、包装、以及消费者洗裤子用的水。因为几乎人人衣柜里都有牛仔裤。

  学生们要研究,如何改变牛仔裤的制作方式和打理方式,包括找到没有化肥和农药污染的纤维,包括了解消费者清洗牛仔裤的频率。最佳设计将于明年春天在纽约的Barneys出售。

  他们的要证明给大公司看,零浪费的东西也是能赚钱的。

  Rissanen在Parsons做了一个实验,重新组合经典的五个口袋的牛仔裤,看看怎样才能节省面料——或是减少口袋,或是加入边缝的修饰细节。

  还有另一个办法,就是用布头来装饰衣服,可以做成花的样子。多余的面料还能做出全新的东西。比如American Apparel,用多余的面料制作配饰和内衣。不过Rissanen说,零浪费的挑战在于,设计时要从功能性出发。

  从另一个角度说,零浪费并不是新鲜事物。历史上,消费者已经做过类似的事。比如,战争时期的女性会把旧衣服改成新衣服。而且织毛衣和缝被子也可以算是一种零浪费的努力。

  作为课程的一部分,Parsons的学生们可能还要倡导消费者使用更少的洗衣粉(液),并且用冷水清洗。

  Collins说:“我们相信伟大的设计。但我们不相信浪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