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时装设计师设计的是一整套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7:29  外滩画报

  导语:BillBlass曾说:“毫无疑问,室内设计使人着迷,它带给我快乐,让我激动!”世界上最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可能就是时装设计师。从Yves SaintLaurent到Coco Chanel,从Ralph Lauren到Diane vonFurstenberg,才华为他们带来了财富,他们又用财富建构起属于自己的风格之家。

世界上最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可能就是时装设计师。
世界上最注重生活品质的人可能就是时装设计师。

  Pierre Bergé的“世纪之拍”

  自从去年年初佳士得举行了轰动世界的“世纪之拍”——创纪录的Yves Saint Laurent和PierreBergé艺术收藏品拍卖会,关于Bergé将出售SaintLaurent左岸公寓的消息便一直不绝于耳,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在内的诸多名流都被点名为潜在买主。今年4月21日,这间拥有11个房间、建筑面积520平米的复式公寓(附带一个436平米的花园)果真在巴黎房产市场挂了牌,叫价2350万欧元。

  SaintLaurent的公寓位于第七区的巴比龙街,曾经摆满了明代古玩、毕加索名画和装饰艺术作品的大客厅如今已空空如也。当然,40年前SaintLaurent第一次踏足于此时想必就是这番模样。“门一打开,我的眼前是一扇窗,俯瞰着花园。我对自己说,就是这里了。”SaintLaurent在当年的一本《Vogue》中说。“我无法在没有窗户的房子里生活,没有窗,房间便会死气沉沉的。”

  1972年搬入巴比龙街标志着SaintLaurent事业和人生的又一里程碑。此时的他已经事业有成,不断累积的财富让他能用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挥金如土。但设计这间公寓主要不是为了炫耀财富,而是为了炫耀品位——这是一种非常巴黎式的思维,是否拥有品位决定了你是否能被称作一个成功的巴黎人,或一名伟大的设计师。

  在巴比龙街55号,从深红色上漆的长廊到远东风格的音乐厅,大至家具的设计,小至书籍的陈列,处处体现SaintLaurent的美学与巧思,让人联想起俄罗斯系列里的天鹅绒和丝缎,以及鸦片香水的包装盒。“那是我所去过的最性感的地方。”作家MarianMcEvoy回忆道,“每一件东西的表面都充满质感,色彩鲜艳得仿佛可以吃,而光线更是完美。那里的每一盏灯都让你感觉自己被照得美丽动人,柴火总是恰到好处,木头不多不少。”

  不是房子,是生活方式

  时装设计师绝不仅仅设计时装,他们设计的是一整套生活方式:上哪个饭店,去哪里度假,用谁设计的灯具和沙发,甚至连选用哪种茶叶都相当考究。这种对细节的执着,近乎顽固的完美主义,还有谁比GabrielleChanel做得更到位?位于康朋街31号Chanel总部三楼的公寓是Chanel女士生前工作、休息和招待客人的地方,她并不在此生活,每天晚上,她会回到丽兹酒店的套房就寝。

  但是,就是这不大的四间房间装满了Chanel的奇珍异宝和设计哲学:每种摆设都成对出现;每件古董的背后都有一连串的历史和秘密;到处是象征幸运的护身符,如镀金的麦穗和狮子等。餐厅里的两扇巨幅屏风让人印象深刻,Chanel对中国风的喜爱源于从古董店意外发现的一扇名为“失欢”的中国屏风,最后竟陆陆续续收藏了32扇之多。时至今日,Chanel的公寓仍得以完好保存。女主人似乎才刚刚离开,她的眼镜还放在桌上摊开的一本书旁,可能马上会回来,然后她会躺在长沙发上,点根烟,喝杯茶——镀金茶具就放在旁边的矮桌上。

  像SaintLaurent和Chanel这样重视居家环境的设计师岂止少数。Valentino在巴黎郊外的玫瑰庄园,Oscar de laRenta在多米尼加的度假别苑,都从一个侧面展示出老一辈设计师的奢华行事风格。KarlLagerfeld更是在过去50年间换了不下20处住所,脚步遍及罗马、柏林、摩纳哥和比亚丽茨。最新的一处位于美国佛蒙特州,被他拍进了Chanel的2009年春夏广告。

  至于中青两代设计师,今年九月,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将出版精装书《美国时装设计师的家(AmericanFashion Designers atHome)》,图文并茂地展示了115位设计师的私人世界,其中除了一些世界级的著名豪宅——譬如Diane vonFurstenberg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云中漫步”农场以及Ralph Lauren位于科罗拉多州的“DoubleRL”牧场,还有许多年轻设计师的家。“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在晚上偷窥家对面的住宅楼,那么这本书很适合你,只不过这里介绍的全部是时装设计师的家。”作者Rima Suqi说。

  这些以往只在《ElleDecor》等杂志中出现的私密空间平时仅对少数人开放,但在准备《美国时装设计师的家》一书的几个月时间里,Suqi有幸成为了那少数人中的一分子:在Carlos Miele家中的露台上一边欣赏城市景观,一边与设计师畅饮;在GordonThompson的洛杉矶公寓(“这里曾是大明星BetteDavis的家,一处壁龛原来是用于摆放她的奥斯卡小金人的!”)里享受难忘的鸡尾酒时光;欣赏GaryWolkowitz收藏的珍贵摄影集和Laura Poretsky收藏的现代美术作品;与Selima Salaun和PeterSom共进晚餐——“他们俩都是很棒的厨师。”

  设计师的T台表现有多么不同,他们的家就有多不同:ElieTahari摩登的苏河区三层公寓,Mark Badgley和James Mischka远在肯塔基州的牧马场;FranciscoCosta位于曼哈顿Murray Hill区的家采用了各种不同的灰色调,而BobMackie的洛杉矶住宅则是色彩的盛宴。有时,设计师的家中装潢会和他的时装风格保持一致,如Lauren的牧场便是对经典美国风格的再现,但也有一部分设计师的家和他们的设计毫无相似之处。举例来说,LelaRose聘请了库哈斯手下的建筑工程师完成她那间现代主义风格的公寓,虽然她的时装是柔美且女性化的。

  设计师斗富

  设计师的家都是他们自己设计的吗?不尽然。“很多人都会寻求专业室内设计师的帮助,他们只是不想承认罢了。”Suqi说。RalphRucci是一个例外,他的上东区公寓为名媛兼室内设计师SusanGutfreund的作品。“不过时装设计师都有阅读居家类杂志和收藏设计类书籍的习惯,他们中还有不少曾在学校专攻建筑设计或室内设计。基本上,每个设计师都对自家的装潢乐在其中。”Suqi补充道。

  虽然在时装设计中,抄袭同行被视为禁忌,但一旦谈到装潢,设计师们却并不避讳借鉴他人的想法,甚至使用前人用过的东西。Tory Burch客厅里的沙发灵感来自于Hubert de Givenchy的巴黎寓所,RalphRucci则拥有Givenchy的一组铜器。“Johan Lindeberg骄傲地向我介绍他那购自于跳蚤市场的餐桌曾经属于NormaKamali。Francisco Costa拥有一扇Horst的屏风,他告诉我,盖在上面的布料是Chanel送给Horst的。”Suqi说。

  和常人一样,或是缘于攀比心理,或是出于社交目的,时装设计师也大都把家看成自己的名片,争做品位的制造者。“我们习惯说,家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因此我乐于相信这本书里介绍的家都是设计师个人品位的写照。然而你也不能全信。”Suqi说,“作为一个写了20多年室内设计的作者,我发现人们有时会利用住宅将自己打造成另一个人,一个他们想要变成的人,而不是真实的自己。这就和用服装来改变形象是一样的道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