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72岁的英国最著名名人摄影师玩起了雕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7:44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英国最著名的名人摄影师David Bailey最近玩起了雕塑。他以老友Andy Warhol为题材的骷髅雕塑,引起了不少关注。

这个骷髅头是David Bailey专门以老友Andy Warhol为题材制作的。
这个骷髅头是David Bailey专门以老友Andy Warhol为题材制作的。

  最初,Bailey找来一个罐子,先装满菜豆,随后用更多的豆子塑造出Warhol头部的形状。看上去,Warhol正费力地把脑袋从罐子里挣脱出来。然后,Bailey又按照Warhol的发型用染成蓝色的石膏绷带制作了头发。就这样,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Andy Warhol的骷髅头雕塑做成了。

  然而,令这位全球最有名的摄影师之一意想不到的结果发生了:用来制作骷髅头的菜豆事先用水浸泡过,到了第二天豆子完全干了,骷髅头因此炸开了,地上到处都是石膏。

  于是,Bailey只好换用和菜豆大小相仿的软糖,重新制作了一个新的骷髅头。这也就是现在面世的这件“Dead Andy”。

  “我比以前更卖力”

  72岁的摄影师David Bailey曾是流行的创造者、仲裁者和记录者。在DavidBailey的镜头中,曾经飘过60年代的偶像JeanShrimpton的摇摆身姿,曾经聚焦过被判终身监禁的Kray兄弟的极致“威仪”,也曾经捕捉过滚石乐队谜一般的BrianJones的身影……如今,远离了社交圈名流们的他却似乎比从前更加卖力。他不仅摄影,还画画,做雕塑,以及制作小巧的“百宝箱”。之前,他从未接触过石膏和陶土,现在却玩得很带劲。

  Bailey显然比大多数领退休金的同龄人要忙得多。他刚从阿富汗回来,在那里,他为士兵们拍照,为的是给慈善团体Help the Heroes筹集资金。同时,他正准备把两本有关印度德里的书拼在一起出版,并希望在今年举办6场作品展。

  Bailey对自己的雕塑作品也很满意。9月,他做的这些骷髅头就将在伦敦的Pangolin美术馆展出。“以前,Bailey的镜头只关注传统的美,”海报上是这样写的,“这一次,他将剥去传统的美的伪装,把大家的目光聚焦在皮肤之下的骷髅。”

  在不羁中前行

  在Bailey看来,骷髅是大自然的雕塑。在这次雕塑作品展上,Pangolin美术馆的墙上将悬挂他新拍摄的动物头骨的摄影作品,周围则是Bailey用青铜或白银材质浇铸的雕塑。

  Pangolin美术馆附近的高古轩(GagosianGallery),正在展出毕加索于1945至1961年间创作的《地中海岁月》系列(MediterraneanYears)。而Bailey制作的一件名为PrettyWoman的雕塑,看起来颇有点像《地中海岁月》中的某件作品(一只肛门插着排气管的怀孕山羊),这多多少少体现出向毕加索致敬的味道。

  “我从来就是一个形象制造者,现在我要制造不是照片的东西了。”Bailey从不认为自己是一名雕塑家,“形象制造者”(imagemaker)才是他对自己的定位。虽然Bailey在伦敦东区贫民区长大,没有受过完整的教育,但他打小就是一个艺术家。那时他就会做鞋盒大小、类似于Joseph Cornell百宝箱的小盒子了。“我不知道这就是艺术。”如今,他还会去做各式各样的百宝箱,当然,他的“志向”也更远大了。

  Bailey回忆说,当时在伦敦东区,唯一的艺术形式就是电影,“我们每周五六个晚上都要去电影院,带上面包和三明治。这比呆在家里取暖要便宜,所以我看了很多电影。”给Bailey的文化熏陶还不只这些。“我17岁时在Look杂志上看到了毕加索的作品。以前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艺术,我非常震撼。从毕加索身上,我明白了不要守规矩,自行车轮为什么一定要是圆的?毕加索有着简洁的视觉独创力,一点都不复杂,从来也不做作。我的摄影也是这样,就是简单。”

  “这就是我喜爱原生态艺术的原因,也是我喜爱蓝调的原因,蓝调是来自美国最棒的艺术形式……表达自己,一定要简单。”

  Bailey的作品与他的人生一样,都有一种桀骜不驯的强硬作为底色。可以预见,正如1960年代初他在英国摄影界亮相所引起的轰动一样,他的骷髅头雕塑也难免会招致评论界的“恶评”。但年过七旬的Bailey早已安之若素,“我不会介意有人不喜欢,现在我只做自己的艺术。只有少数疯子是这样的,比如凡高。当然,我是绝对不会割下自己耳朵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