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奢侈品牌请拿出诚意 “非请勿入”网上折扣零售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7:48  周末画报

  导语:时尚零售产业适逢“后危机时代”,格局也早已从单纯的零售叫卖向更细分化的创意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一个有着摇滚歌手气质的法国熟男,三名创业激情澎湃的美国金发女郎,还有一位野心勃勃的英国绅士—以他们为代表的一群时尚电子零售新玩家,正成功凭借低折扣和快速回笼资金优势,赢得了设计师品牌的信任,老牌奢侈品商的瞩目,更吸引来消费者的竞相追捧,为时尚电子零售业迎来一轮发展小高潮。

时尚零售新玩家
时尚零售新玩家

  他们有着怎样的战略眼光?是如何在变局中挖掘机会并找出未来走向的?一切的核心不外乎是:手捧钞票、为时尚而生的消费者仍大有人在,关键看你琢磨出什么独到的方式和服务与之产生共鸣。

  Vente-Privee CEO:雅克奎斯-安托万·格兰让

  搭建奢侈新T台

  把传统的名牌折扣店搬至网上,再用“非请勿入”的原则守住奢侈之本,格兰让为众多大品牌找到了清理库存同时加固形象的新T台。

  如同许多人描绘的那样,48岁的雅克奎斯-安托万·格兰让(Jacques-Antoine Granjon)看起来的确更像是个摇滚明星而非精打细算的零售商人:蓬松的披肩长卷发,皮衣牛仔裤一向是他最爱的造型。

  在他那间位于法国巴黎市区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收藏艺术品,若偶然闯入其中,你很可能会误把这里当成是某个意识流画家的工作室。

  在法国时尚零售业界,格兰让就是这样一名风格突出的人,除了外形辨识度极高之外,他还有一个行内人熟知的身份:奢侈品折扣类网站的开山鼻祖。他于2001年创办的名牌折扣网站Vente-Privee.com,是率领时尚零售业走向创新电子商务的佼佼者,并随即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效仿之风。

Vente-Privee 新浪时尚配图
Vente-Privee 新浪时尚配图

  Vente-Privee如今已是欧洲最顶级的电子零售商,其名称“Vente-Privee”在法语中即是“特卖销售”的意思。顾名思义,该网站提供的高端时尚产品,通常可以3~7折价格卖给会员。但想要在Vente-Privee上购物,消费者只能通过获得其他会员邀请推荐才能加入—这主要是为了迎合许多时尚奢侈品牌的喜好,他们通常只愿意面向一部分客户,因而保持自己的“高端”形象,这种“非请勿入”的原则投其所好地打造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电子商务平台,既满足了品牌客户的需求,又制造了一种神秘感而增加吸引力。

  据了解,Vente-Privee目前提供有超过1200个设计师品牌的各类时尚用品,平均每天收到的订单超过4万笔。而自信满满的格兰让更表示,2010年公司销售额预期有望达到1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5%,利润更可能突破7000万美元。“未来,所有的品牌都会使用像我们公司这样的平台。”

  在经济危机寒冬刚过,时装生产商和销售商业绩纷纷滑落的时候,Vente-Privee还能保持如此涨势,实在难能可贵,或许正因为如此,不久前还有消息传出电子商务巨头Amazon有意收购格兰让的公司,收购价格可能高达30亿美元。

  虽然格兰让之后已出来澄清并无此事,自己目前也不打算将Vente-Privee卖出,但人们还是禁不住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契机和经营模式,让这样一个看似小众的购物网站,跑赢了许多大零售商家? 

  折扣上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许多在网络零售业捞得大把金的人,背后多多少少都有些机会主义成分存在,但对已在时尚零售圈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格兰让来说,一切绝非偶然。

  上世纪80年代,才刚20岁出头,他就已经是法国时装业界的采购老手,每年固定要从奢侈品牌和一些运动品牌如Adidas和Reebok等采购库存产品2000多万件,然后再转卖获取利润。那个时候,像格兰让这样的中间商,盈利模式很简单,只要把从这些各大品牌购来的产品卖给一些名牌折扣实体店,就能获利不少。然而,2001年以后,随着互联网发展推动各种新型商务模式的出现,行业的格局也开始出现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