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广告修图界限 时尚界频频引发PS争议

2012年11月03日10:34  来源:无时尚中文网

  导语:自打Adobe公司的Photoshop推出之后,由于使用这款修图工具不当而引起争议的广告时常发生。最近就有歌手Lana Del Rey为H&M(微博)拍摄的广告被网友指责,Lana Del Rey的锁骨被修得像是一条法式面包;而Natalie Portman代言的Dior(微博)睫毛膏的广告,也因为过度使用Photoshop造成了不切实际的夸张效果,被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禁播。同样被禁的还有分别由Julia Roberts和Christy Turlington代言的Lancome和Maybelline的广告。

Madonna代言Louis Vuitton广告PS前后对比图Madonna代言Louis Vuitton广告PS前后对比图

  几年前,大家还会争着看类似的修图灾难的笑话,而现在的我们都已经麻木了。毕竟最坏的效果我们也都见识过了。2009年时Ralph Lauren公司在日本投放的一张广告中,模特Filippa Hamilton的身体被修得不成比例,腰的宽度甚至比头部还要窄,完全扭曲了正常女性的身体。这一次的笑话也叫后来每当人们用google搜索“Photoshop Disasters”时,出现的第一个品牌名就是Ralph Lauren。而Louis Vuitton(微博)邀请歌手Madonna拍摄的2009年秋冬季广告成品与流出的原片一对比,那惊悚程度远远超过前者。在摄影师Mert&Marcus的镜头下,五十出头的Madonna看起来像是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皮肤光滑得像是失真到像一个塑料人。

Ralph Lauren“经典”的PS广告图Ralph Lauren“经典”的PS广告图

  著名的修图师Pascal Dangin曾说过:“所有人都希望看起来很玩美。我们也是在销售一种商品——销售形象。对于那些抱怨修图过多的人,我只能说你们很虚伪。这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所有的食物都被美化了。要跟上时代。”虽然时尚类广告总是号称着自己是在贩卖一个又一个的梦幻,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品牌们可以在广告中说谎?

  有的人可能辩解:现在几乎所有的广告都在用Photoshop修图,完全舍弃是不可能的。也不尽然,Mert&Marcus的前辈们在Photoshop被发明之前,一样可以用一些小伎俩使得照片看起来魅力非凡。像是摄影大师Richard Avedon会用手为胶片润色,使得照片中人物的姿态被巧妙拉长;Jean Paul Goude即使在新世纪,他也是习惯每次拍摄前先画草图,整个制作团队严格按照摄影师的要求制作道具,搭设背景。同样这么做的还有Tim Walker,他的作品一向是像是把童话世界带入了现实中,让观众能真实地感受到那一份自然。

1摄影师Jean Paul Goude在拍摄前会画拍摄草图

    与其他商品的广告不同,时装化妆品类的广告更多的是关乎消费者自身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对自己个人形象的认知程度问题。广告通过修图传达出一种不符合现实的美,却忘记了对人们无形中造成的压力。为了博得人们的认同,为了达到广告中的形象高度,人们开始靠着近乎自虐的方式来向着这个不可能的目标奋斗。近年来频发的厌食症、少年儿童早熟等情况,与时尚类广告的宣传不无关联。

Madonna PS前后对比图Madonna PS前后对比图
Madonna代言Louis Vuitton广告PS前后对比图Madonna代言Louis Vuitton广告PS前后对比图

  因此,向消费者们标示广告中修图的程度和控制十分重要。上述几幅广告只是因为修图错误而被人们抓住,品牌也只是道歉后撤掉广告,并没有承受更多责罚。还有很多也是使用了大量Photoshop来营造效果的广告,虽然没被人发现,但的确是夸张地扩大了产品的功效。这些是更需要人们警惕的地方。以色列在今年三月就专门出台法规,对广告中的修图宣传加以限制,属于世界第一例,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还尚并未有相关措施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既然食品类商品外包装上印着“包装广告中呈现的只是效果图,实际商品不能达到宣传效果”之类的话语,为什么时装化妆品广告不能也来提醒消费者,广告中的美好画面是现实难以企及的呢?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