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妙龄 让叛逆少女成为时代风格

2012年12月23日11:30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语:在Chanel发布的2013早春度假系列中,设计师Karl Lagerfeld以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东尼特为灵感,设计了一系列时髦的度假服装。在这个系列中,繁复的法式宫廷装束被处理得干净、线条明快,变成了舒适、摩登又略带叛逆的现代服装。

  事实上,少女在流行文化的解读中,一向都具备强大的爆发力与破坏力。酷和青春是她们的标签,更是她们的武器,穿上少女的服装,也成为了成年人获得力量的源泉。

叛逆少女掀起的凡尔赛风暴

叛逆少女掀起的凡尔赛风暴

在凡尔赛宫内,你几乎可以从任何地方找到向他致敬的雕塑和画像

  如果说巴黎的旺多姆广场象征着拿破仑的显赫功绩和权威的话,那么位于巴黎西南郊外的凡尔赛宫,则代表着在拿破仑之前波旁王朝至高无上的荣耀。在这里随处可见法国最著名的君王、自称“太阳王”的路易十四的踪迹,在凡尔赛宫内,你几乎可以从任何地方找到向他致敬的雕塑和画像,在国王的寝室中、镜厅的天花板上、花园的喷泉中,甚至是宫内巨大的人偶自鸣钟上,他的注视无处不在。

  Chanel 2013早春度假系列就选择在凡尔赛宫一处僻静的花园内发布,模仿太阳放射光线设计而成的甬道,宽阔而笔直,花园内无处不在的喷泉成为了背景,模特从喷泉两边的侧门鱼贯而出,这样未经任何修饰的T台,比起花巨资搭建的景观,更有些浑然天成的味道,当然,也更符合度假这一主题。回顾之前的度假系列,从威尼斯海岸到南法小镇,再到著名的“蔚蓝海岸”,Karl Lagerfeld选择度假系列的发布地点总是不乏巧思。

Karl将这一系列形容为“社会主义法国下的凡尔赛宫

  Karl将这一系列形容为“社会主义法国下的凡尔赛宫”,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对“民主制与君主制冲突”的艺术性说法,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凡尔赛宫显然是这场风暴的中心。因此很容易就能够看出来,这个系列并不平顺,而是充满了冲突和叛逆。讲究繁复优雅的法国宫廷服饰,被洗牌重来,几乎每件单品都充满了二元性,一部分合乎宫廷礼仪,一部分又游离其外。像照镜子一样,一切都是反的,却又出现得理所当然,紧身的袜子+骨撑裙的组合,被肥大到像裙摆一样的阔腿裤所取代,而尖头薄底的宫廷鞋变为了圆头厚底,像极了英国穿着马丁靴的叛逆青年,或者是东京涩谷踩着松糕鞋的不良少女。上衣开襟精致的刺绣细节被保留了下来,同时保留的还有那些袖口的阔型荷叶边以及围绕在颈间那些镶嵌在蕾丝布料上的精致宝石装饰。

  长而卷的法式宫廷假发变成了象征自由与当代性的波波头,同时被染得五颜六色。有的上衣依然如宫廷礼节般地合身、得体,合乎礼数,但模仿骨撑的裙装都被改造为视为“男女平等”的短裤,就像穿上了“男人的衣服”。在这个系列中,繁复的法式宫廷装束被处理得干净、线条明快,变成了舒适、摩登又略带叛逆的现代服装。“它们古典、时髦,最重要的是,适合度假”,网站BoF评论道。

  在这个系列中,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东尼特。对于法国宫廷来说,这位来自奥地利的公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闯入者”,没有人喜欢她,认为是她的奢侈无度间接引发了法国大革命。然而关于她的一些传记和BBC拍摄的纪录片则指出,她只是一个有些固执的叛逆少女,一个出于民间对法国宫廷的不信任而被攻击的“牺牲品”。很显然Karl更认同后者的观念,也正因为如此,这个系列还原的是一个与电影中完全不同的玛丽皇后。在充满现代感的电音的伴奏下,平坦的胸部设计,让原本就不丰满的模特看起来像是尚未发育完全的少女。她们的整体造型中一部分带有蕾丝、刺绣、荷叶边等宫廷元素,另一部分则是“酷得彻底”,丹宁布料、镶满黑色亮片的夹克,即便直接走进夜店也毫不逊色。就像是传记《Marie Antoinette: The Journey》一书中作者对玛丽皇后的评价,“带有一颗摇滚的心却又无法走出凡尔赛的叛逆少女”。

  事实上,再也没有比选择凡尔赛宫中的路易十四花园来表达叛逆这一主题更为恰当的地方了。路易十四是凡尔赛宫的第一任主人,他是人们眼中的“太阳王”,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化身。在BBC所拍摄的名为《凡尔赛宫》的纪录片中,他规定了凡尔赛宫的一切,包括宫内礼仪、装饰穿着,甚至是走路仪态和喷泉边银质水壶的摆放。BBC认为,“玛丽·安东尼特就像是从自由的奥地利来到了一所穿着华服的‘监狱’”。

  玛丽·安东尼特嫁给路易十六的时候只有14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少女。一直以来,少女在流行文化的解读中,一向都具备强大的爆发力与破坏力。瑞典作家阿斯特丽德·林格伦笔下的“长袜子皮皮”是一个可以轻易举起重物的大力士,而这个角色的东方映射则是漫画中的“阿拉蕾”。无论是在文学作品还是在诸如电影《海扁王》《美少女特攻队》《少女杀手阿墨》中,这些具有超能力的少女,成为了不亚于“超级英雄”的“酷”的化身,而她们出场大显身手时的配乐也多为隆隆的摇滚乐,问题少女成为了风格的代表,就像号召大家穿上迷裙的Mary Quant、被誉为“青春风暴”的Edie Sedgwick,以及永远麻烦不断的Kate Moss一样,成为了时代的偶像。

  与此同时,在刚刚开幕的Chanel王府半岛酒店的精品店中,就摆满了Chanel2013早春度假系列,Karl Lagerfeld显然对这一系列十分喜爱。要知道,位于王府半岛酒店的这家精品店是1999年香奈儿(微博)在中国的首家店面,是21世纪初北京唯一的时尚地标,曾几何时,从这里走出来的女人,欧洲的时装将她们包裹得犹如打上蝴蝶结的糖果般甜美。而现如今,Karl显然希望她们能够“酷”一点,有自己的个性和时尚观点,就像Chanel女士一直说的那样。

谁让少女成为时代风格

  英国人Charles Frederick Worth确立了现代女装的审美标准,从此女性堂而皇之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时装。而Jeanne Lanvin则用服装将少女与成年人区别开来,在她以前,少女装只不过是成人女装的缩小版而已。而一战以前,少男都穿象征着决断意志的粉红色,而少女都穿象征着精致和优雅的蓝色。Lanvin改变了这一面貌,为女儿设计了一系列活泼、可爱、充满童趣的衣服,却没想到家里的门槛险些被上流妇女们踏破。她们纷纷渴望拥有一件加大码的Lanvin时装。由此可见,在过去,少女显然并没有选择自己穿什么的权力。成年人可以想当然地把少女当“小白鼠”,在她们身上搞实验。

真正让整个时装界都争相把自己打扮成“少女”的当属英国设计师Mary Quant

  真正让整个时装界都争相把自己打扮成“少女”的当属英国设计师Mary Quant。她把流行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少女短裙,重新改良后缩短至膝盖以上4英寸,做成“迷你裙”,配合以几何图形、绚烂的色彩以及平底靴,惹得当时赶时髦的老奶奶都纷纷把自己的半条大腿露在外面。现在回想起那个年代的超模Twiggy的打扮,这拥有一双大眼睛的美少女,体重从未超过40公斤。她终日穿着大一号的上装和短到大腿的迷你裙,露出羸弱的四肢。“她矮小的身材、未发育的胸部、细骨伶仃的长腿,看起来好像一个用小树枝拼出来的小假人。”在她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化妆品、内衣、袜子以及一种娃娃玩偶并退出时尚圈时,她只有19岁。Twiggy 那种没有曲线的、雌雄同体的形象风靡了那个时代的欧洲与美国,并且影响至今,Kate Moss 刚出道时就被称作Twiggy 的翻版。Twiggy 是第一个按小时收取高额费用的模特,她的出现为后来的 Linda Evangelista、Kate Moss 等超级模特铺平了道路。

 在T台上,少女是众多设计师永恒的主题,在2013春夏T台上,充斥着为少女打造的服装

  在T台上,少女是众多设计师永恒的主题,在2013春夏T台上,充斥着为少女打造的服装。Comme des Garcons的设计师川久保玲从来没有从少女的着装中走出来,她总是选取身材如同少女的模特,并且不厌其烦地让她们穿上没有腰身比例的服装、迷你裙和长筒袜,就像是永远长不大一样。Alexander Wang的着眼点是美国街头的运动少女,她们身着宽松的运动服、棉质的健美袜,青春洋溢,就像美国无处不在的拉拉队员。Louis Vuitton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工厂女孩”Edie Sedgwick,她用夸张的眼影和波普装掀起了“青春风暴”。而Marc Jacobs更乐于让少女穿着甜美色彩的连衣裙,用背在背后的蝴蝶将她们包扎成了可以移动的“大礼包”。而更不用说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少女品牌走上了时装周,如走少女印花图案的Tsumori Chisato以及将少女打扮得甜美可人的Jill Stuart、Paul&Joe。少女服装已经成为了成年人逃避现实的工具,也是她们获得力量的源泉。

少女的性感 从隐秘到公开

少女的性感 从隐秘到公开

  Marc Jacobs的广告到底还是在各个时尚杂志出现了,这一由好莱坞少女明星Dakota Fanning代言的Marc Jacobs香水广告曾在英国遭禁,理由是性暗示明显。让一个未成年少女与性挂钩确实不是非常稳妥的做法,但这也不是时尚广告界第一次挑战禁忌。也有一些广告因为性感得太露骨或者是夸张神奇效果遭禁,不过用成年人的眼光来看,这些广告的审美价值不言而喻。

  画面中,Dakota Fanning身穿粉红色圆点花瓣连衣裙侧坐在地上,两腿中间夹着一个顶部饰有红色立体花朵的巨型“Oh,Lola!”香水瓶。英国广告标准机构抨击这个广告过于性感,发表了以下声明:我们认为这个广告中的模特拿着香水的姿势过于性感,我们知道她现在已经17岁了,但是这个广告中她看起来像是未满16周岁。她所穿的裙子的长度,她坐的姿势,无不向我们展现出性感的元素,我们觉得这种将孩子性感化的做法并不恰当。他们认为Dakota Fanning特有的“娃娃脸”让她显得不足16岁,而香水瓶的位置和尺寸都十分不雅,有强烈的“性暗示”,甚至有“猥亵儿童”的倾向,因此不宜投放。

  在《时装·性·男女》一书中,学者Hollander将青春少女形容为“被压缩的能量”。在古代的宗教中,她们是最好的仪式“道具”。曾一手打造了著名的Sex Pistols乐队,Vivienne Westwood的前夫Malcolm McLaren曾对少女的性魅力有过描述,他说:“对孩子而言,她们的性是反社会的最有力方式。要知道,性在这个世界终究是个很厉害的卖点。什么人都关心这件事。它有魔力,以及很多禁忌。”自从纳博科夫的小说《洛丽塔》诞生后,男人对少女的性幻想便从台下,被摆到了台面上。

  在这之后,Kate Moss“颠沛流离的少女”式的清瘦形象使得“heroin chic”(瘦骨嶙峋、苍白憔悴)的性感成为一种时尚。在《名利场》最新的封面故事中,Kate坦言过度地让少女展现性感,对她们是一种伤害。“直到现在我看到一个16岁的姑娘,你要求她把衣服脱掉,这感觉还是很古怪。但当时他们给你的感觉似乎是:‘如果你不这么做,那我们以后就再也不会用你。’所以我把自己锁在卫生间,大哭一场,走出来,脱掉了衣服。那儿有那么多的胸部(女人),我讨厌我的胸部!因为那时我是平胸,有一侧还带着胎记。那张我在沙滩上奔跑的照片——我永远忘不了拍摄时的场景,因为我让我的发型师——拍摄现场唯一的男性——背过了身。”而正是这种身体与心理上的不适应,也许才是少女性感的根源所在。

  少女无敌 源自青春的破坏力

  16岁的波姬·小丝为Calvin Klein拍了那条著名的广告,“你知道我和我的Calvin牛仔裤之间有什么吗?完全没有。”她的收入比当时的美国总统还要多。

  电影《少女杀手阿墨》讲述了一个14岁少女复仇的故事。有评论说,“少女柔弱的手臂挥动几乎跟她同样高的太刀的画面,令所有的男人呼吸变粗。”

  电影《海扁王》中,Chloe Grace Moretz饰演的“Hit Girl”大获成功。在现实中她是个未满16岁的少女,但却毫无畏惧,经常出演恐怖片。

  电影《美少女特工队》讲述了一个类似于《盗梦空间》的故事,不同的是,在这部电影中,负责执行任务的均为未成年的美少女。这也成为了电影宣传的最大看点之一。

  美剧《吸血鬼猎人巴菲》共有7季,讲述的是主角巴菲猎杀每个时代的吸血鬼,阻止世界末日的故事。在其中未成年的女主角巴菲是具有超强能力的主角,经常大肆砍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