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悦生活 > 正文

六位“美食家”的丰富生活 美食重拾快乐心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09:51  《风尚志》

  导语:当他们亲手烹制出一道异国风情的菜肴时,口味、色相的结果已然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体验烹调美食时,那一份欢乐的心境。

影片《朱莉与朱莉娅》
影片《朱莉与朱莉娅》

  影片《朱莉与朱莉娅》中,曼哈顿的朱莉通过一年实践524道法国菜,并在Blog记录进展与心得的方式,向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名厨朱莉娅致敬。

  在上海同样一些人,结缘电影梦游国外,用各国美食丰富自己的生活。当他们亲手烹制出一道异国风情的菜肴时,口味、色相的结果已然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体验烹调美食时,那一份欢乐的心境。

可乐饼
可乐饼

  可乐饼:快乐居然如此容易

  小草  插画师  世博主题地图《漫游上海》作者

  菜名:可乐饼 + 电影:《南极料理人》

  可乐饼或许是日本最家常的食物之一,大部分日本人读书时,妈妈准备的便当里,都会出现可乐饼。据说,可乐饼诞生在日本战后经济复苏时期,生活条件艰苦,妈妈们巧手解“无米之炊”,用土豆煮成泥,拌上肉末裹上粉在油锅里煎至金黄,色相上美观口味上酥软,又饱含淀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适合孩子们生长发育,难怪会称之为“可乐”饼。由于制作方法上类似,可乐饼也算是上海寻常家庭菜?“土豆肉饼”的东瀛远亲。只是“土豆肉饼”中,肉比土豆多,而可乐饼中则以土豆为主。看来战后复苏时期,上海寻常人家的生活条件,应该比日本高出不少。

电影:《南极料理人》
电影:《南极料理人》

  作为插画师,小草从小看日本漫画长大,潜移默化中也偏爱日本文化。某次,他看了一部名叫《南极料理人》的日本影片,讲述日本南极考察队驻扎在南极期间,通过美食为冰天雪地里的生活增加亮色的故事。而片中诸多美食里,就有可乐饼的身影。相比电影中龙虾大餐、帝王蟹等山珍海味,考察队员似乎更偏爱散发着生活气息的可乐饼。确实,可乐饼虽寻常,却带着一抹乡愁,一份妈妈的味道。而小草如今一人生活在外,远离父母的照顾,同样会自己动手做菜,制作简单、洋溢家庭温情的可乐饼,也就成为了他的拿手菜。

  制作方法

  1.将土豆洗净,连皮直接放入锅内加水煮30分钟左右,至筷子能够顺畅插入土豆即可;

  2.将去皮后的土豆切碎,捣成泥状备用;

  3.肉糜和洋葱末搅拌,加入盐、鸡精、料酒等调味料搅拌均匀,腌制一段时间后,起油锅煸炒;

  4.煸炒后的肉末与土豆泥混合搅拌,用手制作成椭圆形的饼状,蘸蛋清后裹上面包粉;

  5.成型后的可乐饼下油锅煎至两面金黄,即可食用。

  TIPS

  1.由于可乐饼的原料事先都烧熟,所以煎时不用太多时间,金黄色即可;

  2.根据口味不同,也可将肉糜换成牛肉、鸡肉等,搭配上番茄酱、酸辣酱,口味更宜人。

日式饭团
日式饭团

  日式饭团:寻常生活中的一抹灵光

  小白  杂志生活编辑

  菜名:日式饭团 + 电影:《海鸥食堂》

  日本家庭有个生活习惯,通常外出游玩总会自带便当,比如上一届日本爱知世博会时,日本政府就鼓励自带食物出行,不但缓解了世博期间的出游压力,也利于环保。日本家庭便当,通常以饭团为主。饭团虽然简单、寻常,不会如民间传说桃太郎里那样,赋予食用者超能力,但却在妈妈们的巧手下,变化出多种口味和形状,为生活增添无限的乐趣。

电影:《海鸥食堂》
电影:《海鸥食堂》

  小白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采访一些健康、环保的人物,潜移默化之下,自己也开始过起了环保、低碳的生活。比如外出尽量以步行代替坐车、出门会把家中插座的电源关闭……她同时又是一个非常“乐活”的人,偏爱日本导演荻上直子的影片。说起荻上直子,《乐活俱乐部》《吉野理发之家》这些洋溢着乐活气质的作品皆出自她手,而她的代表作《海鸥食堂》,更是让三位日本主妇,直接将日本餐馆开到了芬兰。为了让芬兰人喜爱上日本食物,三位主妇对饭团进行改良,用驯鹿肉等芬兰食材,包裹进饭团里,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看了影片之后,小白突发奇想,如果将前一天晚上未吃完的米饭,制作成饭团,当作第二天的早餐,又简单又环保,何乐而不为呢?从此以后,不同馅料的饭团,就成为了小白早餐桌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制作方法

  1.将煮熟的米饭,捣松搅拌上白醋备用;

  2.动手制作饭团,在饭团中包入不同的馅料,比如肉松、吞拿鱼等等;

  3.捏成三角形后,在底部裹上一片海苔。

  TIPS

  1.饭团内可以按喜好包入不同的馅料,也可以卷成桶状再切成寿司卷;

  2.饭团可以放入冰箱冷食,也可以微波加热食用,视个人喜好而定。

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一份感恩的心

  大YOYO  ALEX唱片公司企宣主任

  菜名:海南鸡饭 + 电影:《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号称是新加坡的“国饭”,鸡饭的主料是鸡和大米,鸡最好选用“文昌鸡”,清汤中烫熟,皮色油黄、肉白且嫩;米则选用上等新鲜的优质米,将鸡油用猛火热锅、蒜蓉爆香,淋在热饭上,鲜美湿软,口感独特。

  虽然在日本唱片公司里工作,大YOYO却更偏爱南国美食,在选择上,由于新加坡、台湾等地区,华人密集,食物也接近中国菜,成为了大YOYO的心头好。说起来,海南鸡饭的食材也算普通,鸡的做法又接近上海本帮菜里的“白斩鸡”,即使家中做来,也丝毫不觉得麻烦。小时候大YOYO就非常爱吃“小绍兴”的白斩鸡,节俭的妈妈便在家里自己动手,做给他吃。某次,大YOYO看了一部张艾嘉主演的电影?《海南鸡饭》,影片讲述被丈夫抛弃,勤劳持家的母亲在新加坡开了一家海南鸡饭餐馆,拉扯三个孩子长大的故事。看完电影,大YOYO被影片中的母爱所感动,想起妈妈对自己的照料,有感而发,决定亲手做一道菜慰劳妈妈,而这道菜,就是海南鸡饭。

电影:《海南鸡饭》
电影:《海南鸡饭》

  电影《海南鸡饭》讲述珍早年被丈夫抛弃,勤劳持家的她在新加坡开了一家生意兴隆的海南鸡饭餐馆。可是,当她得知大儿子和二儿子都是同性恋者之后,珍只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小儿子身上,而当珍的用心良苦付诸东流又遭遇到生意上挫折后,珍陷入了心情的低谷。

  制作方法

  1.将鸡洗净,用手提住鸡脚,整只倒放入沸水中汆烫,反复几次后,放入锅内,加入葱、姜片和料酒,盖上锅盖,小煮20分钟。如果偏爱肉嫩口味,可以关火,闷熟;

  2.热锅放入蒜泥爆香鸡油,淋在热米饭上。鸡切块装盘,配上老抽酱油制作的酱料,即可食用。

  TIPS

  1.鸡的选用上,即使不用文昌鸡,也可以选择1至1.5公斤左右的小公鸡,口感会比较鲜嫩;

  2.在酱料上,通常选择三种酱料:浓稠的海鲜酱油、蒜泥麻油鸡油、泰式酸辣酱。

柴爿馄饨
柴爿馄饨

  柴爿馄饨:一碗热汤的温暖

  点点  自由撰稿人

  菜名:柴爿馄饨 + 电影:《花样年华》

  柴爿馄饨或许是上海最寻常的一道夜宵,老饕唐鲁孙曾著书话当年上海的夜宵美食,首推柴爿馄饨。虽说柴爿馄饨制作简单,却能看出上海人对于饮食的精致考究。有人在柴爿馄饨中,用鸡肉、干贝入馅,高汤为底,馄饨出锅装入碗中,撒上碧绿的葱花、蛋皮、紫菜、虾米,燕皮舒展,仿佛芭蕾舞女的裙摆。

  自由撰稿人习惯夜间生活,对于点点来说,早饭可以不吃,夜宵却是免不了的。纵然如今的上海,无法像《花样年华》中那样,小贩挑着扁担在弄堂中穿梭叫卖,张曼玉扮演的苏丽珍提着保温瓶下楼,在昏黄的灯光里,侧身遇到夜归的周慕云,说不尽的暧昧;可自己亲手下厨,做一道柴爿馄饨,也能在夜间爬格子工作中体会一缕温情。

电影:《花样年华》
电影:《花样年华》

  曾有人将王家卫的电影形容为直觉电影,因为在王家卫的影片中,无论情节、画面还是配乐,都出自他的记忆,唯有他才能准确地呈现。《花样年华》显然是王家卫脑海对于上海的记忆,而这些记忆,甚至转移到了《2046》中的香港,依然没有磨灭。张曼玉扮演的苏丽珍,在深夜穿着旗袍提着食盒去买馄饨,在拐角遇到了周慕云,昏暗的路灯,清浅的微笑,稀落的言语,却让人一眼望见两人的无奈。那一刻,非常安静,静得让人心慌,亦如两人度过的那一个个深寂的夜晚。弄堂里灯昏影斜,写不尽的悲凉,而这样的悲凉,也曾借助于张爱玲的文字,化作咿咿呀呀的胡琴声,吟唱了数十载。

  制作方法

  1.干贝用水发开,撕成丝状,与肉糜搅拌,加上食盐、料酒、鸡精、鸡蛋搅拌至稠状;

  2.将肉馅包入馄饨皮中,可以用手捏的方法,也可以包成元宝状;

  3.水煮沸,馄饨下锅,加冷水等再次煮沸,循环至馄饨浮在水面上即煮熟;

  4.碗内放入蛋皮、紫菜,加鸡汤,放入馄饨,撒上葱花即可。

  TIPS

  1.馄饨的汤底,可根据口味多种选择,嫌费事的话可以用盐、鸡精、油加热水,或者超市里买的冲泡型的紫菜汤,都可以作为汤底;

  2.包馄饨的方法,跟馄饨皮有关,如果皮偏厚,则可以选择元宝状的包法,如果皮薄则可以用手捏的方法。

泡菜猪肉
泡菜猪肉

  泡菜猪肉:酸辣跨国恋曲

  璐璐  广告设计

  菜名:泡菜猪肉 + 电影:《食神争霸》

  璐璐的男友是韩国人,两人一同生活在上海,久而久之,生活习惯越来越相似。比如璐璐说话时,总会夹杂着一两句韩语单词;也开始爱上了棒球比赛;可做起韩国菜来,即使用料、方法都尊崇地道的韩国方式,但菜肴里总散发着中国气息。一开始璐璐会细究原因,是不是因为做菜的时候,多加了一把“国产”辣椒?或是火候上的问题?可不管她如何改进,男友总是摸着她的脑袋说:“不像,不像”。某一天,璐璐终于弄明白其中的原因:并不是自己做得不地道,而是男友在上海生活久了,中国菜吃得多了,已然搞不清楚真正韩国菜的味道。

  其实,世界原本就是扁平的,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国家与区域之间的差异正逐步减少。生活在上海的韩国人,或是生活在韩国的上海人,潜移默化中也在改变。何况,生活本来就不用泾渭分明,璐璐改良的“混合式”泡菜猪肉,又何尝不是一道口味新颖、中韩交汇的“创意菜”呢?

电影:《食神争霸》
电影:《食神争霸》

  韩国菜中,通常都要用到泡菜,可泡菜并不是通常国人所以为的“酸辣大白菜”。在韩国,泡菜的种类之细、门类之多令人叹为观止,而泡菜猪肉,即使简单地将“泡菜”与“猪肉”烹制在一起,也会因为泡菜的差别,而呈现不同的口味。

  《食神争霸》改编自漫画《食客》,属于为数不多展现韩国饮食的影片。影片讲述云岩亭代表韩国最高水准的料理机构,每到换届时会选出一名最强的弟子担任继承人。争夺自朝鲜王朝流传下来的“带令熟手刀”的料理大赛即将拉开序幕,各路高手纷纷赶来,美食理念的较量再次拉开序幕。

  制作方法

  1.将韩国辣椒酱与其他调味料调匀备用;

  2.大葱切断,与大蒜一起备用;

  3.将切好的五花肉与辣椒酱一同调匀;

  4.起油锅煸炒,再放入泡菜一同翻炒,加少量水、盖上锅盖焖少许时间即可。

  TIPS

  1.韩国辣椒酱在一般的进口食品超市里都有购买,辨认方式也很简单,红色的是辣椒酱,黄色和绿色的虽然也是辣椒酱,却是做其他菜肴的;

  2.泡菜上,选择白菜泡菜,在翻炒时加入即可。

草莓蛋糕
草莓蛋糕

  草莓蛋糕:品味生活的甜蜜

  蔡艺芸  聆舞剧团团长

  菜名:草莓蛋糕 + 电影:《情浓巧克力》

  蔡艺芸是上海独立戏剧剧团“聆舞剧团”的团长,热爱戏剧也同样热爱生活。在剧团排练演出之余,生活中的她经常会动手做一些DIY的蛋糕、巧克力。“自己动手做出一份可口又精美的蛋糕,或是排演一出戏获得好评,都能让我获得成就感”,在蔡艺芸看来,想要寻找自身价值并不困难,关键在于能够动手去做,“许多人总是一直去想,非要把一件事情考虑到周全才肯动手,这样就会错过许多机会。其实,当你动手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能为你带来无穷的成就感。”因此,对于蔡艺芸来说,做蛋糕、巧克力也好,排演戏剧也好,都像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只因为“亲手去做”而变得甜蜜、美好。

电影:《情浓巧克力》
电影:《情浓巧克力》

  她曾看过一部墨西哥影片《情浓巧克力》,影片中女主角最初为心上人做的一道菜是一款蛋糕。做这个蛋糕的时候,正是在心上人要与别人结婚时,女主角在做蛋糕时,辛酸的眼泪也糅进了蛋糕里,以至于第二天婚礼上的宾客吃蛋糕时,都体味到了蛋糕中的苦涩辛酸。欢乐与悲伤并没有多大区别,在蔡艺芸眼里,两者的区分更在于当事人看待事物的方式。就如做蛋糕,如果怀着美好的心情去做,蛋糕也会可口许多。确实,既然生活必须继续进行,又何不欢乐地去做好每一块蛋糕呢?

  制作方法

  1.将烤好的蛋糕坯一剖为二,取下半部分备用;

  2.在切开的蛋糕坯上抹上厚厚的草莓酱与新鲜的草莓;

  3.涂抹上打好的鲜奶油,奶油要盖得厚,别让草莓露出来;

  4.然后盖上蛋糕的上半部分,再抹上奶油;

  5.用奶油在蛋糕上雕花,装点上新鲜的草莓,摆出造型,即告完成。

  TIPS

  1.用同样的方法,也可以做一些其他类型的蛋糕,比如樱桃、蓝莓等等。

  2.如果选择泡芙,甜甜圈,镂空后装上草莓与奶油,可以做成草莓泡芙等甜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