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TYLE 国际时尚圈刮起中国风

2012年11月22日09:33  来源:深圳特区报微博

导语:经济已步入全球化时代,时尚也不例外。当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时,一向引领风气之先的时尚领域更是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元素。

范冰冰在stephane rolland的秀场压轴登台范冰冰在stephane rolland的秀场压轴登台

中国刺绣走上国际T台

  在2012巴黎秋冬高级定制大秀上,范冰冰在stephane rolland的秀场压轴登台,成为首位为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走秀的华人女星,而在国际顶尖品牌的时装秀上,中国超模也频频闪现,秦舒培[微博]、刘雯[微博]、孙菲菲[微博]、何穗[微博]、奚梦瑶[微博]等人把东方人的美与魅力植入国际时尚的灵感中。当然,看台的前排,更有无数中国女星的面孔;另有长城上的Fendi、东方明珠的Gucci[微博]、798的Marc Jacobs,大牌们都把自己的秀场搬来了中国,与这些最有标志性的建筑进行时间与空间穿越的对视……

 Dior青花瓷元素高定 Dior青花瓷元素高定

  Dior[微博]青花瓷元素高定

  世界对于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印象,已经不仅仅停留在那些蜂拥至LV店买包包的人身上。从设计到营销重视中国市场,已经是大牌们心照不宣的市场策略。这是一块有着丰厚回报的蛋糕,也是饱含着灵感元素的国度,如此一石二鸟的美事,没有人愿意错过这场中国风的盛宴。

Gucci赤龙形图腾手袋Gucci赤龙形图腾手袋

  关于龙的神话与时尚

  这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着至尊无上的动物,它的大气、神秘与灵动,与奢侈品的气质一拍即合。而且作为一种虚拟的存在于人们想象中的动物,它更给设计带来了巨大的发挥空间。

  为了庆祝在中国开店,庆祝他们一个新鲜欲滴的利润点,品牌通常都会特别设计一款带有中国特色的限量款来贺喜。比如Gucci Shanghai Dragon Bag,就是为了庆祝上海全新的旗舰店开幕而精心设计的。这款包包以Gucci GG Boston手袋为蓝本,因为经典简洁的款式最适合在上面做文章。白色帆布底上印着对称的赤龙形图腾,中间是Guccio Gucci手写签名之经典Gucci标志,红色与白色的鲜明搭配,完美演绎了中国龙的大气与震慑力,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中国风扑面而来。

伯爵龙凤系列腕表伯爵龙凤系列腕表

  今年是龙年,各个品牌也是铆足了劲要与之发生关系,以显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伯爵(Piaget)以龙凤为灵感泉源,成功地将品牌多个独到的工艺制作技术与中国的传统元素完美地融合,精心制作出龙凤系列腕表24款。该系列使用伯爵(Piaget)La Cote-aux-Fées高级制作工坊自行设计及制作的机芯,从超薄机芯到复杂的浮动陀飞轮机芯,而款式既有简约大气的经典款,又有繁复耀眼的珠宝款式,都以深刻的艺术感和磅礴的气势诠释着中国神话故事中的龙。

夏姿-陈系列手袋夏姿-陈系列手袋

  民间艺术的穿越魅力

  时尚界从来不放弃对任何一种可能带来话题、吸引眼球的灵感。民间的东西质朴而贯穿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既给设计的想象带来巨大张力,也容易带来心理认同。

  出生于广州、现居纽约的著名华裔设计师谭燕玉,向来对中国古典元素和西方现代设计的兼收并蓄有着深刻的理解。在Vivienne Tam2011/2012秋冬系列中,中国传统刺绣、水墨画、脸谱图案与丝绸的运用、戏服般考究的立领和宽肩设计、旗袍式腰身的剪裁,共同营造出一出中国风时尚大戏。更让人惊艳的是,以传统剪纸和昆曲为灵感的系列服饰,将艺术的妙趣与霓裳艳影完美融合。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也早已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少数民族对美的独特领悟,也常常给设计师以启发。夏姿·陈(Shiatzy Chen)最新推出的2012秋冬系列手袋,其灵感就来自中国珍贵的传统文化工艺——苗绣艺术。设计师在包面上大量运用了特色鲜明的刺绣和串珠,配合品牌独具特色的包款造型和翡翠把手,典雅的东方韵味让国际时尚界为之震撼不已。

Stella McCartneyStella McCartney

  而在2012秋冬时装周上,Stella McCartney也用浮雕刺绣营造出青花瓷的感觉,蓝白两色的刺绣恰到好处地中和了风衣式夹克夸张的廓形,显得纯粹而柔和,正贴合本季的主题“平衡”。超模刘雯的演绎,让中国风有了更贴切的承载。

Chanel中国宫廷气质晚宴包Chanel中国宫廷气质晚宴包

  遥远时光中的美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有太多对于美丽的解读,青花瓷的清冽典雅,翡翠玉器的通透灵性,对襟扣的神秘与性感,旗袍开衩的那一抹风情……这些中国元素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雕刻着时光的美丽,也成为众多设计师源源不断的灵感来源。之前爱马仕曾推出一款“天堂之马”丝巾,就取材于中国汉代拓片图案,让爱马仕的四轮马车和古老中国马车共处一隅;Chanel以中国宫廷气质为灵感设计的晚宴包,华丽摄人的闪亮红色正是对古代皇权的时尚呼应,气场十足;Dior也曾将青花瓷元素作为高级定制的主角,蓝白的简单魅力在华服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Monogram蕾丝花纹长裙Monogram蕾丝花纹长裙

  而LV显然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特别的理解。手持折扇的模特,身着传统中国式对襟背心与经典的Monogram蕾丝花纹长裙,性感与传统的碰撞像深闺里的游戏。真丝面料在模特的优雅步伐间闪烁的微光,高开的旗袍衩欲说还休。Marc Jacobs用立领、折扇、旗袍、盘扣甚至是T台尽头类似闺房珠帘的布置,把中国古代服饰的精髓与现在时尚魔法般地结合在一起。

Longchamp推出“为人民服务”限量版侧肩包Longchamp推出“为人民服务”限量版侧肩包

  那些年的记忆

  除了之前LV的雷人红白蓝袋和D&G秀场上高调的雷锋帽,中国人的集体回忆也是品牌们解读和走进中国的入口。超模Kate Moss所热衷的法国品牌Longchamp就推出了一款名为“为人民服务”限量版侧肩包系列,并只限于中国旗舰店发售包包,如今是一包难求,造成了很好的“饥饿效应”。Longchamp主席Philippe Cassegrain先生年轻时曾跟随父亲到中国从商,热爱中国文化的他对“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感认同及尊重,将毛主席的题字“为人民服务”刺于longchamp顶级的小牛皮上,备有黑、红两款字色,柔软的皮质与刚毅的书法和平共处,另类的传统总是能最强力地抓住眼球。

 Jason Wu中国红长裤 Jason Wu中国红长裤

  为奥巴马夫人设计礼服的Jason Wu 曾将中国归纳成了三个意象:一是中山装为代表的、人人都穿着军绿色服装的那个年代;二是清代的中国;三是上世纪30年代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基于这样的理解,在纽约进行的Jason Wu 2012秋冬秀中,我们看到入场处是中国传统朱漆大门,从那里走出深色军装夹克、中国红长裤、严谨的衣领,与铆钉高跟鞋、长手套、宽腰带一起烘托强势、严谨的意向,而蕾丝、皮草的点缀,和包裹得当的曲线,则与那个年代不曾有的华丽与性感形成强烈反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