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时尚圈就爱“重口味” 变性人的坎坷时尚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7:46  金羊网-新快报 [ 微博 ]

    奥普拉也把变性人请上了自己的节目;德克萨斯州三一大学的一位变性学生成功加入了学校的女学生联谊会;变性人群体的一份电子杂志《Original Plumbing》则刚刚发行了时尚号。

1

  奥普拉把变性人请上了自己的节目

  Simon &Schuster出版社推出《我的公主男孩》一书,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于4岁的儿子。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穿着粉红色长裙的小男孩。本书的作者谢丽尔奇罗达维斯表示:“要是孩子因为性别问题被别人排斥,过着不愉快的生活,我们可不能坐视不理。”

  要说什么能引起大家更多的关注,那就是总统也跟变性人有关系———而且关系还不浅。奥巴马小时候在雅加达的变性人保姆“变性嬷嬷”被媒体挖了出来,相关的报道占据报端头条,十分吸引眼球。“变性人成为了流行文化中越来越普遍的一部分。”布鲁克林学院的政治学教授佩斯里库拉哈表示。他的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变性人的合法权利上,并写了《性别合众国》一书,将于明年出版。

1行为艺术家卡拉普林兹(左)喜欢把自己打扮成不同的电视剧女明星

  变性人的坎坷时尚路

  “6年前,《纽约每日新闻报》曾用了整版的篇幅来报道克里斯汀约格森的变性手术,标题是‘前任大兵变身金发美女’。”库拉哈教授说,“可现在,变性模特和变性市长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的确,他们会引起大众的兴趣,但起码不会引起普遍的顾虑。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变性人的存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变性人能在社会文化生活中担任领袖的角色。”

  他们的确有这个能力。“社会上总是有格格不入的人,”刚刚被选为加利福利亚州阿兰美达县高级法院法官的维多利亚柯拉科夫斯基表示,“在我们看来,变化和发展是再正常不过的,可有些人却无法接受。但这确实是我们的本性。”到了柯拉科夫斯基正式履职的时候,她将成为美国第一个变性人初审法官。

  那些尝试“易装”的演员明星、潮流人士的确对提升变性人的形象有一定的帮助,但真正起到关键作用并使得2010年成为“变性人年”的,还是那些真正的变性人。他们用更广义的性别概念来给自己定位,而不是简单地把自己分为“男人”或“女人”。在为变性人争取领地的战役中,最先扛起大旗的是变性模特莉帝。

1Lea T(左二)拍摄的纪梵希广告
1Lea T

  在秋季纪梵希的平面广告上,Lea T穿着饰有羽毛的宽身上衣,出现在模特的队伍里。5月份广告出街后,各路媒体简直发了狂。Lea T的模特公司当时收到了超过400个采访请求。

  28岁的Lea T是纪梵希创意总监里卡多提西的朋友(Lea T的姓“T”来自于“提西”,里卡多提西非正式地收养了她)。他们认识的时候,Lea T才17岁。当时她在时装公司担任各种工作,还是一名试身模特。让她加入广告的拍摄,是帝西的意思。

  “他知道我变性的过程有多艰难,知道人们对我有多大的偏见,也知道我受了多少的苦,”Lea T说,“他希望给我拍好看的照片能让我高兴。”

  Lea T并没有被媒体群起而攻之,事实上,作为Lea T答应拍广告片的条件,帝西得在媒体的采访中提到她的变性人身份。

  “如果你是个变性人,你会觉得根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Lea T说,“我觉得这给其他变性人传递了一个很好的信息:‘看,我们和其他男孩女孩没什么两样。’虽然只是一线曙光,但还是会让人看到希望。也许某个变性人翻开杂志的时候会想:‘真棒,我们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我参加纪梵希广告的原因。”

  在参加了纪梵希广告之后,Lea T成了平面广告的抢手模特,上了两次巴黎版《Vogue》。

  Lea T在巴西出生,爸爸是个足球员、妈妈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她的童年在米兰度过,后来她又在那里接受了变性手术。她也知道,变性手术并不是神奇的万灵药。“我知道这是一辈子的事,而且我常常会为此感到不舒服,但这的确让我的生活更轻松了。现在我会更喜欢镜子里的自己。”

1Candy Darling
1爱普尔阿什利为英国版《Vogue》拍摄大片变性人开始涉足高端时尚业

  变性人当模特的历史由来已久。由于他们经历了少年时代束缚在错误躯体里的痛苦,以及成年后变性手术的艰难,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成为模特是对自己一种最大程度的认可。但对于大多数变性人来说,这种快乐只是短暂的。其实在时尚史中的每个时期,变性模特都占领过一席之地,这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初。当时爱普尔阿什利为英国版《Vogue》拍摄广告照片,摄影师是著名的大卫贝莱和洛德斯诺顿。1961年,阿什利的变性人身份被英国小报揭露,导致她从此无法在模特界立足。她的名字还被从一部电影的演职员名单上除去,尽管她当时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演出。

《Candy》杂志封面《Candy》杂志封面

  坎迪达林(Candy Darling)不仅是波普艺术代表人安迪沃霍尔的御用演员和缪斯女神 ,还是《Candy》杂志的名称、“地下丝绒”乐队的《坎迪说》、路里德的歌《狂野边缘 》的灵感来源,她在1970年代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关于达林的纪录片《美丽的达林》将在下个月上映。这部感人至深的片子讲述了达林从频频碰壁到走上星途,直到1974年死于白血病的一生。现在,她被看作是时代的先锋,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的纽约,男人打扮成女人的样子“模仿女人”是犯法的。

  “时尚业正像1960、1970年代那样,向变性人敞开大门,”英国新锐时尚杂志《Love》的主编凯蒂格兰德说,“和以往不同的是,高端时尚产业也开始接受变性人,就像《Vogue》和奥普拉的变性人访谈一样。”在最新一期的《Love》中,变性人模特占据了不少的版面。而在下一期的杂志中,格兰德刚刚完成了一个关于变性模特的专题,由著名摄影师帕特里克德马舍利耶掌镜。

  《Candy》杂志创办于2009年,一出刊就震撼了整个时尚界。作为一本一年才出一期、售价55美元,限量发售1000份的杂志,弗朗哥做封面的第二期在两天内就销售一空,在网上还被炒到几百元一本。《Candy》杂志的创始人兼主编路易斯维纳加斯 说:“我希望它能像《Vogue》一样。对于小部分人来说,时装、化妆、发型是很重要的。”

  不要以为它的发行只是为了利润。“对于布鲁斯韦伯、泰利理查森、戴维阿姆斯特朗这样的大摄影师来说,为我们杂志拍摄既不是什么先锋派实验,也不是为了名利,”维纳加斯说,“这是每个人、特别是时尚界艺术界的人都感兴趣的东西。”

  Lea T说,希望看到今年变性人在时尚界的高曝光率可以成为新的“启蒙运动”的先导。“我渴望看到重大的变革,”她说,“也希望人们能改变对我们的看法——希望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相关阅读:

  悼念:“异装皇后”服装设计师樊其辉自杀身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