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帕杜夫人让女性时尚得到广泛追捧

2013年05月25日10:31  来源:《风尚志》

  极致美学的宣扬者

  另一位则是更加显赫的玛丽·安东瓦内特王后(Marie Antoinette),路易十六的妻子,她的名声一直伴着争议持续到今日都不曾得出结论。暂且不谈她在政治上滥用王权,嚣张跋扈,以及对国库的挥霍导致了法国大革命的爆发等恶行,玛丽·安东瓦内特这个背负“赤字王后”名号的高层领导者,对时尚的推广力度甚至可以与构建了法国风尚的“太阳王”路易十四相提并论。她的享乐做派虽然触怒了疾苦大众,却在侧面让法国的时尚事业在路易十四之后有了再一次突飞猛进。她宣扬的极致美学理念把洛可可艺术推向了高峰,无论建筑还是服饰,她骄纵执拗的个性和路易十六的宠爱都让这个时期豪奢绝伦的风格得以发扬光大。这其中,大轮廓蓬蓬裙发展到了极致,从而一直影响了随后时代的女性着装方向,直到工业革命时期才逐渐有所收敛。繁复精致的缎带镶缀在大轮廓礼服裙摆上,配以高耸惊人的夸张假发、蕾丝扇,用勒到致命的紧身胸衣来雕琢身形。玛丽王后不但在历史上已经留下名号,在时尚长卷中更是响当当的头号功绩拥有者。为了让自己的“时尚”梦想变为现实,她还任命把罗兹·贝尔坦(Rlse Bertin)作为自己的专属服装设计师,并封为“流行大臣”。于是层出不穷的怪诞华美设计在大型蓬蓬裙上不断上演,而罗兹小姐也因此被后世认为是近代女装设计师的始姐。玛丽·安瓦内特最后命夭断头台留下的不只有学者们争论未果的史实,还有长存于世的风雅精致与其发扬光大的大轮廓裙摆的绵世余威。

颜色清浅的花朵裙
  颜色清浅的花朵图案充满了中式的风情,这恰恰反映了18世纪流行的中国风潮。
自然花卉印花的蓬蓬裙
  自然花卉印花的蓬蓬裙受到了中国花草画的影响。
高耸的发型与华丽的衣着
  高耸的发型与华丽的衣着是玛丽·安东瓦内特钟爱的风格。

风雅绵延银幕光。

  繁复夸张的蓬蓬裙也许并不适合现在的快节奏,但它从未从视线中消失。

  欧洲古典服饰的纤细美感

  在17世纪盛行的巴洛克风格是以男性为中心的艺术,而时间流转到18世纪,女性开始成为供男性观赏和追求的“艺术品”,甚至可以是“宠物”。这样的社会环境让流行风格开始在女装上得以完整展现,使女装的外在形式美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因此洛可可风格也被一些学者称为矫揉造作的艺术。这个时期的美学理念繁复到令人眼花缭乱,例如在巴洛克时期的规则褶皱,到了洛可可时期就变成更为复杂的层次渐变,极致唯美的装饰性无处不在,在领口和袖口装饰的超级蕾丝大花边就是细节上不能忽略的边角修饰特色。这种华丽服饰在18世纪的著名画家布歇(Boucher)为蓬帕杜夫人绘制的一幅肖像画中就能窥探一二。画中的蓬帕杜夫人穿着典型的法国式罗布(前胸和下摆张开,在腰间紧束的一种服装)。上身紧贴身形,下摆打开,在胸部构成V字形的结构。内衬丝绸缝制的层叠胸挡,这种胸挡因为要顾及紧致的曲线,每次穿衣的时候都要用线缝在罗布上。层叠精美的胸挡上镶嵌着宝石或者蝴蝶结。甚至华丽到在胸挡上,从上而下依次可以排列上十个缎带蝴蝶结,虽然豪华奢靡,但也让女性的柔美味道荡漾开来。这种典型的法国式着装风格正是洛可可风格的代表,过度装饰的美学理念让女性呈现出精致到纤细的美感。大裙摆也因此成为人们谈及欧洲古典服饰时的基本印象。

  电影《乱世佳人》
  层叠的雪纺荷叶边书写着电影《乱世佳人》中少女的羞涩与美丽。
电影《绝代艳后》
  电影《绝代艳后》中法国式罗布装饰是欧洲古典服饰的典型体现。
条纹装饰的蓬蓬裙
  条纹装饰的蓬蓬裙更加凸显出腰肢的纤细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